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出口連7黑 8月衰退擴至14.8%
by 趙永祥 2015-09-08 09:48:09, 回應(1), 人氣(1656)



台灣出口連7黑   8月衰退擴至14.8%










中國時報【吳泓勳、唐玉麟╱台北報導2015.09.07】

出口連七黑!財政部昨天公布8月海關進出口統計,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說,8月出口額239.3億元,年減14.8%,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衰退幅度。雖出口金額有望逐漸增加,衰退幅度也可望縮減至10%以下,但「到年底前要轉正相當困難」。

觀察主要產業出口表現,葉滿足表示,全球電子產品庫存去化尚未結束,影響到外需,導致國內電子業出口持續下滑。她說,目前僅台積電樂觀看待,認為庫存調節已快結束,其他如封測大廠日月光、矽品等,都表示看不出好轉時點。其他主要衰退產品,葉滿足表示,因國際油價持續低檔盤旋,加上石化產業歲修,8月礦產品出口9.8億美元,大衰45.8%;化學品出口14.8億元、年減21.2%,減幅都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

台灣8月出口至五大主要市場金額,全較去年同月下滑。葉滿足說,衰退最大的東協市場,年減18.9%;其次則為大陸年減16.6%、歐洲年減13%,連今年表現較佳的美國也衰退6%。

出口連7黑,內需也不振。商發院昨公布7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95,已連5月為黃藍燈,創下3月以來最低分數,且推估今年8月恐續呈黃藍燈。

面對出口額持續衰退,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擔心整體產業前景,他指出,目前大陸對台灣石化產品關稅為6.5%,仍有關稅障礙,政府應極力爭取排除。他強調,有人擔心台灣產品對大陸優勢僅有5年,這數字比較保守,其實已有不少技術已被大陸趕上。

但出口也不是毫無轉機,葉滿足表示,8月資本設備進口33.5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21.9%,尤其半導體設備進口12.3億美元,年增25.9%,也是連3月雙位數成長,顯示業者持續投資提升製程與擴充產能。加上原油價格月初稍回穩,石化業歲修結束,以及交通設備出口如腳踏車、貨櫃船成長,預計9月出口應優於8月。

回應(1)

新聞網址連結

https://tw.news.yahoo.com/%E5%87%BA%E5%8F%A3%E9%80%A37%E9%BB%91-8%E6%9C%88%E8%A1%B0%E9%80%80%E6%93%B4%E8%87%B314-8-215006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