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飛躍成長 註冊率突破百分之97
by 趙永祥 2015-09-23 16:21:01, 回應(0), 人氣(3784)



南華大學飛躍成長 註冊率突破百分之97

               【人間社記者 劉家均 大林報導】 
 
                   Date: 2015-09-22
  • 圖說:南華大學緣起樓學生宿舍。 圖/南華大學提供

  • 圖說:南華大學積極培養人文化、專業化、數位化、產業化、國際化「五化平衡發展」的一流人才。 圖/南華大學提供

  • 圖說:南華大學致力栽培兼具生命力、國際移動力、就業競爭力之人才。 圖/南華大學提供

南華大學自推出「獎優扶弱」及「海外學習獎勵」措施後,近年來,吸引不少高分群的優秀學子前來就讀。104學年度整體註冊率突破97%,學測成績中、高級分人數呈3倍成長,根據調查,其入學成績是全國進步最多的學校,今(104)年又再度獲教育部評為教學卓越大學,兩年補助1億元,辦學績效深獲各界好評與肯定,在少子化的現今,該校不僅逆勢翻轉,更是飛躍成長。 

南華大學近年來在校長林聰明領導之下,招生表現相當亮眼,也在佛光山十方功德主長期護持之下,學校軟硬體設施均有長足進步,包含校門擴建、九品蓮華大道新地標,以及今年8月底落成啟用的「緣起樓」學生宿舍,共有1452個床位,以設備全新、住的安心、家長放心、生活開心與學習專心之「五心」概念,提供學生「五心級」生活環境。

教學大樓「中道樓」於日前動工興建,陸續規劃興建的尚有興學紀念館、民音館及活動中心…等建築,將提供學生擁有豐富且多元化的學習環境與資源。該校除了硬體建設之外,預計於10月中旬啟用的「e學苑」,擁有Moocs磨課師課程上線、翻轉教室、攝影棚、3D列印工坊,不僅提供豐富的數位資源,還能製作多媒體履歷,強化個人職涯的品牌力。

林聰明校長表示,目前學校發展重點在於提升學校的辦學品質,並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以滿足學習需求。同時,相當重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該校積極落實課程與業界結合,並建立學用合一與全面實習制度,迄今已超過百家企業產學合作,更廣邀百位業師協同教學,讓學術理論與產業無縫接軌,促進學生畢業即就業。

林聰明緊接著說明,各系設置跨領域學程,建置核心學程、學術型與實務型專業選修學程,全面落實「π型教育」,鼓勵學生培養多元興趣,跨領域學習第二專長,並輔導專業考照,讓每位學生都能具備雙重專業、增強軟實力,提升競爭力。根據調查,企業界僱主對南華大學畢業生滿意度達到80%以上,顯示該校為社會培育人才的成效。

此外,南華大學極為重視學生的國際移動能力,不僅設置海外學習獎勵制度、
創置跨國5校聯盟系統,並建構以國內收費赴海外就學「2+2雙學位」制度。更
於寒暑假期間辦理英國劍橋大學移地教學團、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等
短期海外學習團,以及大陸與東南亞地區10幾個「暑期移地教學」,讓學生可
以在世界各地大學進行專業課程的學習,開拓國際視野。每年全校學生出國研
習超過10%。今年國際學生超過300位,佔全校學生比例6%,其中學位生超過
200位以上,足見南華大學辦學績效獲海外學生家長肯定。


「南華大學將持續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以學習力促進就業力,帶領學子飛躍成長,」林校長指出,藉此推動教學與學習的品質確保措施,並配合地方產業與社區脈動,打造各系所的優勢與亮點,持續推動三好校園,以發展身心靈服務產業為目標,將為社會培育出具備生命力、國際移動力及就業競爭力的優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