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推出微刺激措施保經濟增長
by 趙永祥 2014-04-03 10:47:41, 回應(1), 人氣(1268)


中國推出微刺激措施保經濟增長

William Kazer / Liyan Qi
2014年 04月 03日


擔心經濟增長勢頭減弱,中國政府表示,將進一步擴大支出以提振增長,但暫時沒有回答貨幣政策是否也將放松這個問題。





中國國務院周三提出了促增長的一攬子支出措施,其中包括進一步增加鐵路方面的投資、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條件、為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提供稅收減免等措施。中國曾將上述措施納入2014年的經濟工作計劃當中,但此前并未以提振國內生產總值(GDP)為目的將這些措施打包在一起。

這一攬子措施推出正值中國經濟似乎失去增長動力之際。中國給今年設定的經濟增速目標為7.5%,低于去年7.7%的增速,也遠低于近幾年的經濟增速。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數據令人失望,分析人士預計第一季度經濟同比增幅在7%左右。

瑞穗(Mizuho)的經濟學家沈建光說,可以明顯看出中國領導人覺得有必要穩增長。他還說,整體而言,7.5%的經濟增速目標意味著政府仍然非常看重經濟增長。

中國政府沒有具體說明微刺激措施將新增多少支出,不過其規模可能遠不及中國在2008年末為抵消全球金融危機影響而推出的人民幣4萬億元經濟刺激方案。這一刺激方案幫助中國從全球性衰退中快速恢復過來。2009年,中國經濟增長了9.2%,而當年正是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一年。

但在政府增加支出的同時,那段時間信貸也大幅增長,因為國有企業大量舉債用於房地產開發、基礎設施和其他項目。目前這些項目中有很多在償還貸款方面遇到了困難,同時鋼鐵、水泥和其他行業也出現產能過剩的局面。一些分析師表示,很多新增貸款被用於滾轉舊貸款,而不是為健康的項目提供融資,這影響了中國的潛在增長。

雖然國務院的公告中模糊地提到了“進一步創新宏觀調控的方式方法”,但並未提到是否會進一步增加信貸投放。增加信貸的方式可以是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下調利率或直接要求國有商業銀行發放更多貸款。

中國的經濟學家們認為,這些舉措會加劇中國的債務問題,並帶來更多長期問題。週三規模不大的刺激措施所涉及的範圍似乎有限。

儘管如此,中國領導人或許認為短期增長需求是首位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已明確表示,他將就業作為政府的頭等大事。李克強在3月份全國人大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政府的目標是創造1,000萬個就業機會,同時把城鎮失業率控制在較低水平。

此外,一些高層官員認為,中國需要把增長率保持在7%-7.5%范圍內,以維持經濟改革計劃方面的政治支持。

許多分析師已經下調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長預期。而周二又有新的跡象顯示增長放緩,其中包括疲軟的3月份新房價格和不如人意的制造業活動數據。

周三公布的小規模刺激計劃所采取的舉措與去年增長出現放緩跡象時采用的舉措相似,表明中國政府不愿意冒險。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駐倫敦的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最新采取的行動與去年有些相似,這些更像是旨在確保增長目標達成的零碎舉措,而非一項完整的刺激計劃。

他稱,中國領導層希望推進改革,但也意識到要維持信心,這其中需要取得平衡。

國務院在宣布上述措施時表示,政府需要實現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這一方案包括加快鐵路建設、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的鐵路建設以及擴大融資渠道。國務院表示將抓緊推動已批復項目全面開工,并稱對鐵路承擔的公益性、政策性運輸任務,中央財政在一定期限內予以補貼。

國務院還表示,今年將向社會發行人民幣1500億元(合246億美元)鐵路建設債券支持鐵路建設。此前中國已經為建設鐵路發行了大量債券。

分析師指出,與其他一些行業不同,鐵路系統并沒有因經濟增長放緩而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

中國政府還表示將加快棚戶區改造,更大規模推進棚改。政府說,國家開發銀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將成立專門機構發行住宅金融專項債券。

政府承諾將現行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截止期限延長至2016年底。政府還表示,將提高小微企業減半征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實施范圍的上限。在經濟增速放緩之際,中國的小微企業一直舉步維艱。




Dr. Chao


回應(1)

中國需要把增長率保持在7%-7.5%范圍內,以維持經濟改革計劃方面的政治支持。
中國領導層希望推進改革,但也意識到要維持信心,這其中需要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