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私募債恐爆發違約潮
by 趙永祥 2014-04-09 08:35:55, 回應(0), 人氣(883)


大陸私募債恐爆發違約潮

經濟日報,2014/4/7

大陸私募債違約風潮有擴大的跡象,繼首檔私募債「13中森債」爆發兌付風險後,另一檔「12華特斯」的發行人近期破產重整,能否如期兌付也陷入不確定之中,發行近兩年的中小企業私募債,近期可能陸續爆發兌付風險。

隨著相繼出現的違約訊號,使得原本難以發行、承銷的私募債雪上加霜,部分券商、投行人士乾脆找銀行做中小企業私募債業務,讓銀行承擔爆發風險後的問題。

21世紀經濟報導,浙江安吉縣法院日前受理私募債「12華特斯」的發行人浙江華特斯公司破產重整案,並指定相關債權人於本周日對債券進行申報。由於「12華特斯」將在2015年1月到期,能否如期兌付備受關注。

根據「12華特斯」募資說明書披露,該公司在2012年9月的淨資產人民幣2.83億元(約新台幣13.8億元),資產負債率72.86%。市場人士形容,「無法想像資產這麼好的發行人在兩年後陷入破產重整境地」。

浙江華特斯先前亦在建行、交行及工行申請授信,總額度逾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4.5億元),可能為債權人索償帶來不確定性,成為繼「中森債」後出現風險的第二檔私募債。徐州中森通浩於2013年發行的私募債「13中森債」,在上月底出現利息違約,是近期繼公司債「超日債」後可能出現的第二起利息違約事件;惟債券擔保方中信海達上周向投資者承諾履行擔保義務,暫緩可能到來的違約風暴。

被稱為「中國版垃圾債」的私募債推出以來將近兩年,當下正面臨付息或到期兌付高峰。金融數據公司同花順iFinD資料顯示,本月有16檔私募債面臨付息壓力,其中「13大宏債」等五檔私募債付息金額在人民幣2,000萬至3,000萬元(約新台幣9,750萬元至1.46億元)不等,高於先前暴露違約風險的「13中森債」。


https://sg1003.webmail.hinet.net/mailService/mail/M_mail_1.do?mail_type=&msg=BC68386A37D1D0F850D7A2CAE21B3D04&start=1&query_form=16&query_string=&folder_id=120&sort_method=1&sort_subject=2&function_name=show&next_page=menu_page


趙夫子

2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