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行出重手 阻貶人民幣
by 趙永祥 2015-11-19 11:58:46, 回應(0), 人氣(719)


人行出重手 阻貶人民幣
經濟日報/104.11.17

中國人民銀行已採取措施限制境外清算銀行的人民幣交易,以加強資金管制,阻止人民幣最近的貶勢。

多位銀行界消息人士表示,人民幣境外清算銀行及相關的參與銀行已13日已接到人民銀行的指示,暫停與境內銀行進行債券附買回及人民幣帳戶融資等相關交易。這意味著香港的銀行向大陸市場取得人民幣資金的兩大渠道已被關閉。

人民銀行採取管制措施後,香港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趨緊,HIBOR人民幣隔拆利率已上升0.8個百分點,達到4.4%左右。市場人士指出,未來可能再有個別銀行出現人民幣調度問題,進而觸發市場恐慌。

此舉同時顯示,人民銀行既要推動改革外匯改革,又擔心人民幣貶值會為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帶來風險。匯率措施左支右絀,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路透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已暫停大陸代理銀行,向境外進行人民幣跨境融資,令離岸人民幣拆款利率,連日走高到4.4%。

深受離岸人民幣資金吃緊影響的香港各陸資銀行,連日上調存款利率,以吸納人民幣資金。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市場揣測人行此舉是為了防範人民幣納入SDR後,遭到刻意做貶有關。但也有銀行業者指出,主要原因還是相關資金流量過大,進而影響其他數據的真實性,並直言人行作法是資本項目開放「開倒車」,預料未來離岸拆借利率將更波動。

有銀行業者表示,事件對陸銀在港分支機構影響較大,料將轉向拆借或存款市場爭取人民幣資金。事實上,香港的人民幣清算行,即中銀香港周一才全面上調人民幣定存優惠利率,使3個月期及6個月期利率,均重返3%,這也是今年9月以來首度調高。

在港陸資銀行意圖調高人民幣存款利息,以便於離岸市場儲備多些資金。

例如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昨(18)日再加大力度,3個月存期的利率增加15個基點(BP)至3.9%。該行因此繼續穩坐全港人民幣定存利率最高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