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流入大陸資金近期將上看1兆美元
by 趙永祥 2015-12-01 22:10:09, 回應(0), 人氣(821)

流入大陸資金近期將上看1兆美元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分析師表示,如果國際貨幣基金(IMF)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未來幾年全球對人民幣的需求將大增,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預估五年後流入資金上看1兆美元。

人民幣納能否「入籃」是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關卡,納入後將吸引資金逐漸流入人民幣,儘管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當中還須面臨外部的不確定性。

匯銀人士預估,人民幣入籃後,未來五年將吸引5,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渣打的央行與主權財富基金主管皮爾曼說,人民幣占全球儲備的比重將逐漸增加到兩位數,流入的資金最終上看1兆美元,但這需要多年時間。

據渣打預估,未來五年將有人民幣4兆到7兆元(6,260億元至1.1兆美元)流入人民幣。這和德意志銀行預估的6,280億美元、以及AXA投資公司所估的6,000億美元都十分接近。

不過天大(Tianda)和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認為,中國經濟趨緩和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依然才是左右投資決策的主要原因。

 
華爾街推交易中心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為搶搭人民幣「入籃」的順風車,紐約前市長彭博正糾集諸多前任達官要員共同組團,積極推動人民幣在華爾街成立交易及清算中心。團員冠蓋雲集,包括前財長鮑森及蓋納將出任共同主席,證交會前主委夏皮蘿出任副主席;各大金融機構也紛紛加入。

彭博在聲明中指出,「推動人民幣在美國交易的新機制,將提升美國企業的競爭力,並擴張美國金融業與經濟」。

該團體表示,在美國進行人民幣交易及清算,將降低美國企業從中國採購各項產品及服務的成本,也使美國金融業能夠為企業界提供人民幣避險操作及其他交易服務。

花旗、摩根大通、高盛及中國工商銀行等大型金融機構及美國商會都已加入。

對中國而言,能在紐約等西方首要金融都會建立人民幣外匯交易中心,無疑是為人民幣全球化樹立新的里程碑。加拿大及英國已經於今年稍早時,分別在多倫多及倫敦成立人民幣清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