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沒收訂金列帳方式應併其他收入課稅
by 趙永祥 2015-12-17 10:04:18, 回應(0), 人氣(904)

問答/沒收訂金列帳方式 應併其他收入課稅

2015-12-16 03:58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 觀音區謝小姐來電詢問:公司因對方違約所沒收之訂金,應如何列帳?

    北區國稅局中壢稽徵所答覆:營利事業與他方訂定契約並受有他方訂金,嗣因可歸責於給付訂金當事人之事由,致該約無法履行時,屬營利事業沒收訂金年度之收入,應申報其他收入課稅。該所舉列,甲公司99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經國稅局查得沒收乙公司給付之訂金500萬元,致短漏報其他收入500萬元,除補徵稅額外,並裁處罰鍰。營利事業因契約無法履行事由可歸責於給付訂金之當事人,因而沒收之訂金,縱然給付訂金之一方提起返還訴訟,仍應於沒收年度列入其他收入申報課稅,以免遭補稅處罰。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Brilliant CPAs Office
    立 恩 會 計 師 事 務 所
    ===============================
    220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dawn1115     Line:jasonwang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