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星雲智慧》新書發表會-關心家事國事天下事
by 趙永祥 2015-12-17 10:12:08, 回應(0), 人氣(1350)

星雲大師《星雲智慧》新書發表會 

關心家事國事天下事

       【人間社記者 高惠萍 台中報導】 2015-09-21



  • 圖說:為紛亂時代提出修心解結之道,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辦《星雲智慧》新書發表會,邀請星雲大師親蒞現場。 人間社記者陳逢時攝

  • 圖說:新書座談會,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左一)擔任主持人,星雲大師、高希均教授(右一)從宗教與人文角度出發,針對台灣社會的紛爭、選舉的期待、涵養大眾慈悲心…等主題問答。 人間社記者陳逢時攝

  • 圖說:為紛亂時代提出修心解結之道,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辦《星雲智慧》新書發表會,星雲大師親蒞現場,會後與讀者合照。 人間社記者陳逢時攝

  • 圖說:為紛亂時代提出修心解結之道,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辦《星雲智慧》新書發表會,星雲大師親蒞現場,會後與讀者合照。 人間社記者陳逢時攝

  • 圖說:為紛亂時代提出修心解結之道,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辦《星雲智慧》新書發表會,邀請星雲大師親蒞現場。 人間社記者陳逢時攝

為紛亂時代提出修心解結之道,9月21日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辦《星雲智慧》新書發表會,邀請星雲大師親蒞現場。同時舉行新書座談會,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擔任主持人,星雲大師從宗教與人文角度出發,針對台灣社會的紛爭、選舉的期待、涵養大眾慈悲心等主題問答,分享入世、出世的慈悲與智慧。

王力行表示,星雲大師以一枝先天優異、後天努力的文學之筆,展現他的慈悲、智慧、包容和無私。而《星雲智慧》一書,集結了大師多年來對許多問題的評論,全書分8個章節:人間事、悲苦事、大眾事、談心事、智慧事、佛家事、兩岸事、大千事,談媒體、談民主、談災難、談教育、談生死,事事不離佛理、佛法,字字珠璣。

《星雲智慧》充滿「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智慧交集,從1952年12月刊登於《菩提樹》創刊號的文章,到2015年6月刊登於《人間福報》的建言,天下文化精選星雲大師100篇重要的論述及開示,出版為《星雲智慧》一書,並收錄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的回響感言。

高希均指出,星雲大師的一生,改革了佛教,改善了人心,改變了世界,他的佛法說得讓人能懂、受用。90高齡的星雲大師,近十多年來持續關心普羅眾生、國家社會、天下大事,對兩岸和平、台灣未來,更是念茲在茲,常執筆為文,見諸媒體,以歷史宏觀的見地,近距微觀的體驗,提出記錄、想法與建言。

書中,星雲大師以「人間事、悲苦事、大眾事、談心事、智慧事、佛家事、兩岸事、大千事」為題,提出「捨去、放下、忍讓、行善、讀書、修行、善解、正見」的修心解結之道。

此外,星雲大師特別提及現代人多上網、看電腦,減少看書習慣的養成,他自幼家窮,沒有上過一天學校,因此把握任何可以讀書的機會。他不僅公開個人讀書、寫作的心法,更鼓勵大眾要多讀書。會中,對於新書座談會的各方提問,也一一詳答。

針對現今選舉的看法,星雲大師回應,手邊70篇相關文稿將交由天下文化出版,至於面對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對候選人的期待,大師則表示,希望能邀請藍綠賢達人士共同開會,不談思想理念,單純聯絡情誼,把彼此心裡的牆與執著放下。從三好校園、三好社會到三好台灣,他期許「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能淨化人心,以透徹圓融的佛法智慧,將人間佛教落實到社會,弘益大眾。

現場超過1,500位民眾,跟著星雲大師一起關心家事、國事、天下事,誠如高希均所言「大師思路,就是台灣的出路!」期盼大眾效法星雲大師開放的態度與精神,把感情、執著、成見放一邊,展現「選賢與能」的民主素養,共同打造一個開放、充滿正向能量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