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新一輪破壞性資本流出 撼亞洲
by 趙永祥 2015-12-17 10:18:30, 回應(0), 人氣(865)

新一輪破壞性資本流出 撼亞洲

旺報【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定上調短期利率,結束長達10年的零利率時代,但也讓包括亞洲在內的新興市場成為重災區,對於要不要跟進升息,新興市場國家央行正陷入長考,一般認為,面對大陸經濟放緩,新興市場資產價格遭受沉重打擊,所以亦步亦趨跟進升息機率不高,但這也意味,維持利率不變或降息,將造成新一輪具有破壞性的資本外流。

亞洲地區是近年來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區域,並成為全球資金的最佳去處,在過去10年間,熱錢流入亞洲新興市場的規模約有7000億美元。不過,這種榮景隨著美國升息而面臨沉重壓力,大量熱錢可能快速撤離亞洲,這也是亞洲金融風暴後,亞洲所面臨最嚴重的威脅。很多財經專家都憂心忡忡認為,亞洲這次能否抵擋得住美國升息的空襲?

台央行17日開會

近來人民幣連8貶,正反映出美國升息的後遺症。不過,新台幣近日來卻呈現上升走勢,同時根據彭博調查,台灣不會跟隨美國升息起舞,央行17日要召開理監會議,是否升息很快就會見真章。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表示,美國升息對台股的衝擊早在6、7月就率先反映撤出100億美元,同時也會隨時關注美國升息動向,暫不會採取任何因應措施。

但分析師直言,美國升息,最顯而易見的風險就是美元債務將大增,因為美國升息會吸引資金撤出亞洲,壓低亞洲貨幣,因此亞洲企業更難以償還外債。對於中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來說,這尤其是個隱憂。

大陸經濟邁向25年來最低增長率。日本瀕臨3年來二度經濟衰退,資本流出亞洲,曾經一度火紅的泰國、馬來西亞等經濟體步履蹣跚。

中日支援緊急流動性

印尼及泰國等國的央行預料將在2016年寬鬆政策,日本央行原本已極為龐大的刺激措施,料將加碼,同時市場也在指望中國大陸推出更多寬鬆措施。也因此,面對美國即將升息帶給包括亞洲等新興各國衝擊,中國大陸與日本正扮演最金援亞洲其他國家緊急流動性之用的關鍵角色。

亞洲地區央行與中國人民銀行有2150億美元的人民幣互換額度(SWAP),可隨時動用,與日本央行有400億美元互換額度。其中多數協議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訂立。換言之,中日可望成為亞洲金融崩潰的最後一道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