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鴻夏戀將於3月31日結親(鴻海入股夏普)
by 趙永祥 2016-03-30 07:27:18, 回應(0), 人氣(881)


鴻夏戀將於3月31日結親
鴻海入股夏普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與旗下子公司鴻準昨晚同步公告,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兩家公司股票今天(卅日)暫停交易。鴻海今天將舉行董事會,昨天宣布停牌,市場認為是將入股夏普案列入董事會議程,鴻夏戀修成正果,僅差最後簽約的臨門一腳。

鴻海、鴻準、夏普今天都將舉行董事會,預料都會把鴻海入股夏普案列入議程,並順利通過。一般預料,鴻海與夏普明(卅一日)將正式簽約、四月二日於日本召開記者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出席,向台灣、日本與國際媒體說明鴻海重建夏普的目標與規畫。

鴻海在二○一二年三月廿七日釋出有意入股夏普的訊息,四年來經歷風風雨雨,期間曾經一度停擺,終於盼到將修成正果的關鍵時間點。法人認為,夏普債權銀行團的支持,以及鴻海四年來不斷釋出善意,加上夏普亟需資金活水等三關鍵因素,是促成鴻夏戀成局的關鍵。

鴻海與鴻準均未對申請股票暫停交易細節多做說明,僅透露公司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於今天暫停交易。這是兩家公司上市以來首度暫停交易。

法人認為,從鴻海、鴻準同時申請今天停牌的狀況研判,兩家公司董事會將討論入股夏普案,換言之,未來鴻海集團入股夏普,鴻海、鴻準將扮演重要的持股角色;夏普今天也將舉行董事會,預料也會討論引資鴻海案。

夏普二月底董事會原通過,接受鴻海提出的紓困案,鴻海將以四千八百九十億日圓(約新台幣一千四百六十七億元),取得夏普新股,預計持股比重占夏普發行新股後股本的百分之六十五點九,並附帶提供一千億日圓的保證金等條件。由於夏普驚爆巨額或有負債,雙方並未在二月底簽約,其後並多次傳出鴻海砍價。

法人預期,鴻海、鴻準與夏普今天同步舉行董事會,意味已針對先前彼此有歧見之處取得共識,聚焦鴻海集團最後入股金額、訂金總額,以及銀行給予的新融資額度、未來夏普新人事狀況等四大焦點。

據悉,鴻海今天的董事會還有多項重要議案,包括通過公布去年財報,法人預期獲利將創新高,每股純益九點五元起跳;此外,也可能討論物聯網、機器人、虛擬實境(VR)等新布局投資案,以及中國、印度等海外市場布局案等。

 
夏普高層辭職 戴正吳將掌權
編譯任中原、記者謝艾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鴻夏戀將拍板前夕,夏普先傳出高層人事異動,有「夏普第二號人物」之稱的副社長大西徹夫確定明(31)日辭職、轉任顧問;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則可能在6月的股東會後辭任,由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接任夏普最高經營人。

市場解讀,夏普一連串的高層人事異動,主要是鴻海入股後的配套措施,要讓鴻海能在第一時間掌握關鍵人事主導權,以利後續加速引導夏普重建,邁向轉虧為盈的契機。

夏普正式公告,主管液晶事業結構改革,並擔任「財務總括擔當」(相當於財務長職位)的大西徹夫將於明天辭任,4月1日起轉任顧問。業界人士猜測,大西徹夫辭任,意味「重整夏普財務與業務」,是鴻海接下來最重視的項目之一。

此外,日本共同社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也決定辭職,以承擔公司業績惡化的責任,而鴻海購併夏普也是高橋決定辭職的原因之一。將在鴻海入股夏普之後,將選任新社長,以接替決定辭職的現任社長高橋興三。

共同社引述相關人士的話說,高橋興三將於夏普6月股東會後退任。鴻海將向外招聘人才,以因應高橋辭職後的人事異動。若鴻海入主成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左右手戴正吳將有可能成為夏普的負責人。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完成收購夏普後,夏普13名董事中鴻海有權選派指派九人(超過三分之二),郭台銘打算派出精通日語的戴正吳出任夏普社長,掌握夏普的經營實權。

另外,郭台銘個人與夏普共同投資營運的土界工廠(SDP)會長野村勝明、社長桶谷大亥,及副社長高山俊明也可能一起出任夏普董事。其中,高山俊明曾在3月16日被媒體拍到出現在鴻海土城總部。

據悉,高山俊明雖然為日本人,但會說流利的中文,曾在郭台銘2月5日造訪大阪夏普總部時,擔任郭台銘的翻譯,顯現出郭台銘對其的信任。

觀察鴻海入主夏普後新董事會的人事布局,市場人士進一步推測,日本3D列印教父、同時是郭台銘好友、鴻海特別顧問的中川威雄,有機會出任鴻海入主夏普後新董事會的獨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