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修憲非易事 日相安倍爭取民心拚公投
by 趙永祥 2016-07-12 17:13:27, 回應(0), 人氣(1100)


修憲非易事 日相安倍爭取民心拚公投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2016.07.1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在參議院選舉大勝後,支持修憲聯盟在參眾兩院都跨過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絕對多數門檻,安倍是否會修改日本和平憲法中「放棄戰爭」的第九條備受關注。為緩和外界疑慮,安倍十一日重申修憲並非易事。

安倍在記者會上說,修憲是自民黨極重視的目標,但支持修憲陣營內的立場不一,要達成共識不是件容易的事。

安倍若要修憲,除了在參眾兩院都需獲得三分之二支持,還要舉行公投,獲得半數以上選民支持才算數。

安倍說:「身為自民黨總裁,實現修憲是我的責任,但這不容易,我希望能繼續深入辯論。」

專家同意,尋求共識十分困難。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柯蒂斯指出:「這是安倍首次在國會兩院都擁有三分之二多數,但找不出三分之二議員都同意的議題。」

金融市場人士擔心聚焦修憲,會轉移對經濟的注意力,但安倍承諾會擬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方案。

瑞銀證券日本公司資深經濟學家青木大樹表示:「修憲需要公投,安倍必須爭取人民支持,因此,為了修憲,他可能提出大規模振興經濟方案。」

民調顯示許多選民對修改憲法第九條態度謹慎。擁護者認為第九條是日本戰後和平與民主的來源,保守派人士則視它為戰敗屈辱的象徵。

安倍要說服執政聯盟中鴿派的公民黨同意修改第九條,也是一大挑戰。

政治風險諮詢機構Teneo Intelligence的哈里斯說:「我們談論的是極其複雜和極具爭議性的政治過程,安倍能遂其所願的說法不是事實。」

分析家指出,執政聯盟不可能從最具爭議的第九條著手。

也有一些分析家指出,執政聯盟在國會跨過三分之二門檻後,可能想辦法左右公投的民意。

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說:「我們已在英國的脫歐公投看到了,公投結果難料。」他指出,安倍政府已尋求壓制批判性的媒體報導,最近自民黨還邀請學生、家長在網路上舉發教師違反「政治中立」事件。

中野說:「我不會天真地認為,在公投前會有自由的辯論。」


日相安倍的5大挑戰

【經濟日報∕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以自民黨為首的執政聯盟在此次日本參院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給予首相安倍晉三更多授權進行改革,以下是他未來幾個月必須面對的幾大挑戰。

1、修憲爭議

執政聯盟在參院跨越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門檻,未來將面臨保守派支持者施壓要求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加強軍事影響力。然而執政聯盟主要盟友公明黨反對修憲,修憲交付公投將引起不確定性,對中國的關係也將愈趨惡化。

2、內閣改組

讀賣新聞報導,安倍將在8月初進行內閣改組。自安倍2012年上任來任職至今的財相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與外相岸田文雄是否留任,將成為焦點。

3、財政刺激方案

安倍強調他將迅速制定廣泛、大膽的經濟措施來刺激疲軟的經濟,本財年擴張財政支出計畫的規模最高可能達20兆日圓(1,990億美元),內容包括興建高速鐵路與港口設施等基礎設備。

4、對中關係

安倍勝選後勢必得面對日本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關係愈趨緊張的事實。從長期以來的釣魚台之爭、中國軍艦闖入日本海域,到中國指控自家戰機遭到日本軍機妨礙,種種爭端皆可能影響區域穩定性。

5、貿易條約

安倍將決定是否在今秋臨時國會上推動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由於TPP在美國國會通關的希望不大,且可能遭致國內農業省份的反對,當局勢必得決定是否該在TPP上消耗更多政治資本。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6/299831/web/index.html#2L-7669123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