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02 - 全球熱錢退潮與經濟復甦遲緩
by 趙永祥 2016-08-08 08:04:52, 回應(0), 人氣(998)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02-全球熱錢退潮與經濟復甦遲緩


股市熱錢之所以出現四處流竄的始作俑者是美國聯準會(Fed)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聯準會在六年間祭出三輪量化寬鬆(QE)政策,投入近4兆美元購買債券,穩住美國經濟,同時也帶動全球央行極度寬鬆貨幣政策浪潮,讓全球熱錢亂竄,不斷推高股市投機行情,美、歐、亞股迭創歷史新高,對照經濟復甦遲緩的窘況,兩者背離愈來愈嚴重。

2016年以來,金融市場黑天鵝亂竄,但全球股市似乎愈挫愈勇,近來美股再創新高,歐洲股市亦重回高檔,台股上周五收盤亦創下近來新高。但股市熱絡卻無法遮掩全球經濟成長不斷下修及台灣經濟成長「保1」危機;股市和經濟背道而馳,反映的正是和熱錢共舞的錢潮行情,但全球熱錢退潮是早晚的問題,這一波熱錢派對,是不是全球股市及台股和錢潮共舞的最後探戈?投資人必須提高警覺。美國聯準會在六年間祭出三輪量化寬鬆(QE)政策,投入近4兆美元購買債券,穩住美國經濟,同時也帶動全球央行極度寬鬆貨幣政策浪潮,讓全球熱錢亂竄,此政策畸形現象無法持久,自2014年開始讓QE逐步退場,2015年12月中旬啟動第一次升息,希望結束人類金融史上前所未有、因非典型貨幣政策所形成如怪獸般的巨大錢潮,逐步恢復全球金融秩序。但美國要下轎,其他國卻反其道而行,歐元區、英國、日本、中國大陸紛紛祭出不同版本QE政策,希望抵銷美國貨幣政策轉彎帶來的衝擊。不過,這樣的努力也逐漸走到盡頭,事實證明極度寬鬆貨幣政策解決不了各國經濟問題,甚至帶來很多後遺症。受到各國寬鬆貨幣政策後繼乏力影響,股市金錢派對曲終人散氛圍開始醞釀,近兩年全球股市因而陷入劇烈波動,黑天鵝四處亂竄。今年以來這種不安現象更為加劇,1月陸股暴跌及人民幣貶值,日本銀行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連續引發兩波股市動盪,人心虛弱更造成上半年全球股市上上下下,如洗三溫暖。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意外通過,全球股市總市值一天蒸發3.3兆美元,市場高度不確定讓股市前景危機四伏。

然而,弔詭的是,每當危機出現,主要國家央行就聯手大規模挹注流動性,讓市場熱錢更為泛濫,而且歐、日央行為穩定人心更陸續宣布擴大QE規模;原預期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升息四次,但到8月卻一次也未升息,這些變化讓股市金錢派對苟延殘喘,曲終人散的預期心理被暫時回籠的投機人潮所沖淡,因而股市在危機中反而逆向衝高;日前英國央行降息1碼並啟動700億英鎊購債計畫,全球股市再次上演熱錢行情,美股更衝到歷史新高。

但是,中國大陸經濟持續降溫,日本成長停滯,英國脫歐後經濟風險大增,以及歐洲經濟諸多不確定性,再加上近來全球政治風險升高,這些兇猛的黑天鵝不無可能醞釀出一場股市的完美風暴。即使從短期來看,這輪股市上漲亦已接近尾聲,美國高盛公司即預測,未來三個月美、歐股市可能面臨10%的回檔,金錢派對是否隨之曲終人散,關鍵時刻似乎愈來愈近。

在美國升息延緩、熱錢重返新興市場的短期趨勢下,近來台股亦上演熱錢派對,尤其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後,外資更加青睞台股,買超持續擴大,台股熱錢派對愈演愈旺,上周五台股漲至9,092點,創下近13個月新高,今年累計漲幅近一成,表現優於美、歐股市。但是,台灣實體經濟表現卻每下愈況,國內外機構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多低於1%,而且愈修愈低,充分反映這波台股升勢純粹是外資帶動的熱錢行情,還能持續多久?多數股市專家都有所保留。

還有,台股和全球股市連動性甚高,全球股市熱錢派對似正演奏最後的探戈,曲終人散氛圍正在逐步升高,因而台股熱錢派對也很難獨樹一幟,自彈自唱。是以,投資人要時時保持警覺,切莫讓熱錢派對沖昏了頭!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8-August-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