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經濟發展對亞洲股市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by 趙永祥 2016-09-14 20:42:03, 回應(0), 人氣(689)


中國經濟發展對亞洲股市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簡稱BIS)在今年9月12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
中國經濟發展對亞洲股市的影響力正越來越大,目前正接近於相對平靜時期美國對亞洲股市的影響力。

根據該報告指出,在非壓力時期,中國對亞洲股市的影響力已經上升至接近於美國的影響力水平,雖然在壓力時期美國對亞洲金融市場往往具有更強的溢出效應。該研究調查了全球金融市場的推拉因素,推動因素是主要經濟體的發展,拉動因素是全球資金流入國家的相關發展。

BIS的研究結果証實,
1. 美國是重要的全球推動因素,其貨幣政策和宏觀經濟表現對所有金融市場都會產生影響,這從市場受到的沖擊可以反映出來;
2. 與此同時,拉動因素也在發揮作用,在部分市場較為明顯。

同時他們寫道,中國股市發展及人民幣匯率變化對亞洲市場產生了溢出效應,
表明中國正作為地區拉動因素發揮重要作用。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4-September-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