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30 大陸當前金融市場和貨幣政策操作之解析
by 趙永祥 2017-04-24 20:37:36, 回應(0), 人氣(636)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30  大陸當前金融市場和貨幣政策操作之解析

當前大陸之金融市場可以用「穩中求進、張弛有度」形容之。


大陸金融監理機關近期連續發布一系列政策的指向非常鮮明:嚴防加槓桿炒作和交叉性風險,減少資金在金融領域空轉套利,引導其進入實體經濟。筆者認為,「穩中求進、張弛有度」應該有利於中國經濟金融長期健康發展,同時相關調整也會伴隨著壓力和陣痛。當前部分金融機構對形勢變化存在一定的不適,有的產生了一些擔憂。

過去一周,銀行間市場利率連續小幅上行,債券市場和資本市場持續調整,部分機構資金面承壓。這些並沒有影響大局的穩定,但其中體現的新動向、新苗頭值得關注。不過,筆者認為,思考方向必須「反著看」,投資人應該密切注意大陸股市與金融市場近期可能出現的波動。

據大陸「券商中國」統計,近兩周上證綜指累計跌幅雖然只有3.45%,但在個股層面卻出現「崩盤」跡象,多達150檔個股在這兩周的跌幅超過20%,更有6檔個股跌幅超過40%。

「券商中國」近期的一篇報導指出

「比跌幅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這些個股在下跌過程中的流動性危機。」近期暴跌的個股在下跌過程中幾乎都縮量,這就意味著在下跌過程中不少個股都出現了流動性危機,這勢必加劇下跌帶來的恐慌。

筆者從IMF在2017年4月初的一份報告中分析得知

去槓桿之所以會造成如此大的市場波動,正說明中國金融系統的複雜性且缺乏透明度,很多金融機構高度依賴批發性融資,同時資產和負債之間存在嚴重的期限錯配問題。

不過,人行行長周小川在IMF網站發布公告中特別強調,中國貨幣政策將維持審慎中性,並在穩增長和去槓桿之間尋求更好的平衡。他指出,中國「完全有信心」預防和消除系統性金融風險。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4-April-2017    抒于 學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