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外匯存底飆破4兆美元
by 趙永祥 2014-06-14 00:18:58, 回應(1), 人氣(1558)


大陸外匯存底飆破4兆美元

記者曾瑋琳/綜合報導/經濟日報/2014/6/13
中國大陸外匯存底首次突破4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大陸已不再盲目追求外匯存底規模,未來將藉由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擴內需、調結構、減順差、促平衡」,以控制外匯的增長。

大陸國家外匯局總經濟師黃國波、外匯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昨(12)日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時透露,目前大陸外匯存底已達4兆美元,大規模外匯存底對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發揮很大作用,能有效降低外部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提供金融和實體經濟活動信心支持和備付保證。

同時,外匯存底占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總資產比重超過80%,黃國波坦言,該比重已過於龐大,將導致人行資產負債貨幣結構不對稱,加大匯率風險和成本對沖壓力。

黃國波透露大陸外匯存底相關訊息,也是回應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個月在非洲「巨額外匯存底已是沉重負擔」的發言。

針對目前外匯管理,外管局表示,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圍繞維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任務中心思想,堅持「擴內需、調結構、減順差、促平衡」,控制外匯存底規模在合理穩定範圍。

黃國波指出,面對高達4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人行勢必要增加人民幣供應量,這麼一來,會造成通貨膨脹潛在壓力,並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和對沖操作壓力,進一步制約貨幣政策。

華爾街見聞引述數據顯示,過去13年間,外匯存底增加3.7兆美元,而且還在快速增長,今年第1季,大陸外匯存底增加1,258億美元。

黃國波認為,外匯存底增長過快,反映大陸國際收支平衡,加大宏觀調控難度。

不過黃國波也稱,大規模外匯存底對大陸意義重大,在多次國際金融危機中,拉升大陸國家實力和地位;目前面對西方央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充足的外匯存底也降低國家實體經濟受到的衝擊。

外匯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則說,大陸已不再盲目追求外匯存底規模,現階段主要控制措施是,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調整結構,轉向消費、投資和出口協調拉動經濟增長。

人行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大陸外匯存底為3.95兆美元,占全世界外匯存底總量三分之一、居全球之冠,較排名第二的日本高出2.85兆美元。

回應(1)

中國大陸外匯存底今年5月首次突破4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截至今年3月底,大陸外匯存底為3.95兆美元,占全世界外匯存底總量三分之一、居全球之冠,較排名第二的日本高出2.85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