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生赴陸求學大增 學測均標就可申請大學
by 趙永祥 2018-05-28 22:01:26, 回應(0), 人氣(883)


台生赴陸求學大增 學測均標就可申請大學

2018-05-23 00:46經濟日報



大批台灣高中生持學測成績赴廣州中山大學參加面試的排隊盛況。 取自環球網大批台灣高中生持學測成績赴廣州中山大學參加面試的排隊盛況。 取自環球網

上海復旦人數成長三倍 廣州中山多五倍

惠台31條政策發酵,大陸放寬台灣學生只要學測成績達到均標均可申請大陸大學,各校申請人數大增,上海復旦大學今年就大增三倍、廣州中山大學今年大增五倍,顯示台生大舉西進。

大陸「環球時報」報導,近日一張「台生在廣州中山大學排隊面試」的照片,在社群網路上流傳,拍攝照片的是一名陪小孩去面試的媽媽,照片是在上周某日早晨7點半在廣州中山大學所拍下,現場都是台生或是台商子女。這些學生也去了南京大學、廈門大學報名。

大陸教育部2011年下發通知,大陸高等學校可依據台灣學測成績招收前標級(占參考人數總數的前25%)以上的台灣高中畢業生,符合規定的台灣考生可直接向大陸高校申請就讀,經大陸高校面試合格後即可錄取。

去年10月1日宣布,台灣考生學測成績達到均標(占參考人數總數的前50%)以上,即可直接申請大陸普通高校,意味符合申請大陸求學台生資格人數至少將翻一倍。大陸目前有307所高校參與免試招收台生計畫。

大陸教育部數據顯示,今年赴大陸申請入學的台灣學生,廈門大學500多名,上海交通大學600多名,四川大學200多,鄭州大學120名,華東科技大學500多名。

台灣高中今年應屆畢業生西進大陸升學的情況究竟有多熱絡?上海復旦大學一名大四的台生表示,據他瞭解,今年申請復旦的台生人數大約是往年三倍左右。由於申請人數暴增,今年要獲得面試的門檻也隨之提高。

預估今年按篩選倍率,台灣學測成績要達71、72級分才有資格獲得復旦大學面試機會。大陸今年開放台灣學生可憑學測均標成績,直接申請就讀大陸相關大學,加上大陸近年來政經等整體實力持續上升,明顯吸引不少台灣青年選擇西進。

廣州中山大學國際金融學院會計系大四生張姓台生表示,在陸台生就業領域青睞商業,管理、營銷和金融領域為優先選擇。畢業後考慮在大陸工作,加上近期中國銀行招聘訊息,讓許多應屆畢業的台生相當心動。

廣州暨南大學光學系四年級台生張千祐表示,近年台生在陸就讀的人數明顯變多,當初他那一屆台生約數百人,隔一年增加逾千人。同時,校方也積極輔導台生在地就業,安排就業講座、招聘訊息。

(記者陳言喬、林則宏、蔡敏姿)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3157035?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