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63 從中美貿易大戰看大陸減持美債之戰略分析
by 趙永祥 2018-10-20 00:15:13, 回應(0), 人氣(597)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63

從中美貿易大戰看大陸減持美債之戰略分析


中美貿易大戰在2018年7月起祭出一波波相互加徵關稅措施,中國大陸八月的美債持有量再創新低,連續三個月減持美債;中、日兩個美國海外債主成為八月美債最大賣家,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是兩大買家。專家表示,北京為穩定人民幣匯率,可能允許外匯存底降低,並可能持續減持美債。

筆者近期觀察,美國財政部在美東時間十六日公布國際資本流動報告指出,八月大陸所持美國國債規模,比七月減少五十九億美元至一點一六五一兆美元,繼七月創六個月新低後,八月持有量再創去年六月以來新低。不過,八月減持規模低於七月的減持七十七億美元。

報告指出,日本持有美債規模仍僅次於大陸,八月持有量比七月減少五十六億美元至一點零二九九兆美元,創二○一一年十月以來新低,抵消了七月的增持。

紐約投資公司Jefferies LLC經濟學家西蒙斯指出,大陸連三月減持美債,未來可能續減,原因是貿易戰不斷升級,導致美中關係惡化,降低北京持有美債意願。

北京減持美債有時被外界解讀成因應貿易戰的反制措施,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三月暗示,北京可能減買美債,以報復美國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七月以來已對半數大陸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大陸也對美國產品祭反制措施。

北京減持美債此舉可能只為支撐人民幣,管理每日資金流動;北京減持美債金額小,市場也未產生明顯反應,中方顯然未將美債當作武器。美國十年期公債十七日盤中維持平盤,殖利率漲幅不到一個基點。北京為穩定、阻貶人民幣,可能允許外匯存底的規模降低。在顯現經濟成長放緩與資本外流跡象下,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的貶幅超過百分之四,川普也指控北京故意讓人民幣貶值,藉此拉抬出口。

中美貿易大戰在短期內不會結束, 值得高度關注後續發展!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1- Octob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