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清淨心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之心
by 趙永祥 2018-11-04 21:38:48, 回應(0), 人氣(946)


  清淨心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之心

佛陀說,當知是人無復我相、人相、眾生 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這也可以用來考驗及警惕我們自己,就是說生起的實信是要和本性相應,也就是說從本性中流露出來的真實信心,才是清淨心, 才是實信。

清淨心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的心

一切具體的形相和思想觀念或各種道理、法 則見諸條文或行動的都叫法相。其實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是法相,因為我、人、眾生、壽者都是法,所以金剛經中有時只提法相,其實這個法相已包含了 我、人、眾生、壽者四相。

再進一步來講,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謂的空其實也是法,因為它也是一種緣起的觀念,是和「有」相對而成立的觀念,所以法相也可以包括空相,空無所有的空相。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4- Novemb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