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何謂 "緣起性空" ? (III)
by 趙永祥 2019-12-30 07:48:34, 回應(1), 人氣(1428)




     何謂 "緣起性空" ? (III)


緣起性空的思想,概要言之:一切法由於無自性,因此得以隨緣幻現;幻現的一切法,雖然歷歷在目,但卻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當我們真正信解這個道理之後,則當戲論滅盡,與人無諍訟,同時內心了無牽掛。接著,人生僅剩的唯是,行所當行,受所當受而實無功德。


佛教的宇宙論是比較傾向現象論,而不是形而上學的本體論,就是以經驗可及的現象來剖析它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此外佛教也不是純粹的宇宙現象論,它更進一步是一種擺脫痛苦的方法,它的重點是在擺脫人類一切的痛苦。為了要擺脫人類一切的痛苦,佛陀發現痛苦是源自於人們對現象的曲解。佛陀由於發現眾生這種對現象曲解、扭曲的認知,將帶給自他無邊的苦惱,從而提出緣起性空、緣起無我的思想(方法)以對治之。所以緣起無我不僅是佛教對客觀現象的解釋,同時也是佛教達到滅苦的方法。


回應(1)


自性本自清淨,即是「性空」;

自性能生萬法,即是「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