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港貨輸美須標示中國製造(109/08/12)
by 趙永祥 2020-08-12 11:20:26, 回應(0), 人氣(439)


港貨輸美須標示中國製造 

經濟部長王美花:嚴審中資「黨政軍」色彩

聯合報/109.08.11


香港淪為美中角力戰場,美國政府公告,九月廿五日起香港出口至美國的商品必須標示「中國製造」,美國出手反制港版國安法已引起全球矚目。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表示,「台灣看待中資恐怕要有不同的想法」,過往看待港資是比照外資,未來將更嚴謹規範看待,也會擴大嚴審中資的「黨政軍」色彩,經濟部下周就會預告相關修正草案。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十四日簽署香港自治法及總統行政命令,終止香港優惠待遇;預定十一日發布的美國聯邦公報規定,「公告發布四十五天後,香港製商品必須標示來源地是『中國』,因為香港已確定不再擁有充分自治權,因此無法享有不同於中國的待遇」。


港府則回應,將研究美國是否違反世貿規則,如有需要,不排除根據世貿規則採取行動。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九月廿五日開始,香港出口至美國商品必須標示中國製造,關稅稅率比照中國商品,違者將額外加徵百分之十的懲罰性關稅。

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統計,去年香港對美國出口金額為四億七千一百萬美元,僅占香港全年出口金額的百分之零點一。香港也長期對美貿易逆差,是出口目的國之最。不過,在美國對香港的新規中,「禁止取得敏感技術」反而最令香港企業在意。

隨著香港國安法效應進一步發酵,王美花昨晚在「寶島全世界」廣播節目表示,若過了廿、卅年回頭看,「會發現這是太重要的轉折點了」,對香港是相當嚴重的傷害。

她說,目前香港有四千多家跨國企業營運總部,包括日、韓、星、馬都開始設計誘因吸引外資轉移過去。她表示,我國也在跨部會討論提供誘因,最近就會有結果。

王美花也表示,香港局勢的改變,會讓台灣警覺「中資透過什麼樣間接的角色到台灣來」,對於「什麼叫中資」可能會比過往用更嚴謹的規範看待。她強調,這不代表「港資就一定是中資」,而要看修正後的法規如何規範。

她透露,包括中資直接或間接持股三成的認定方式可能調整;「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六條也擬做文字修正,現行條文只載明對帶有軍方色彩的中資嚴格審查,修正草案將把內容改為「黨政軍」。

投審會官員表示,「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中規定,若中資轉投資甲公司三成,甲公司再投資乙公司三成,在審查乙公司時,其「中資成分」稀釋到僅百分之九,不會被定義為中資;但未來擬定改為「逐層認定」,也就是將中資持股三成的甲公司先定義為中資後,在審查乙公司時,其「中資成分」仍有三成以上,就會被定義為中資。

據了解,這項修正將不溯及既往,但若有增資等新申請案,恐怕就要自行調整持股比例才能「繼續當外資」,或是直接轉為以中資標準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