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房地合一稅2.0 修訂方向
by 趙永祥 2021-03-12 23:35:04, 回應(0), 人氣(438)


2021-03-12 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圖/經濟日報提供

行政院院會昨(11)日通過「房地合一稅2.0」草案,延長境內個人、法人短期持有期間至五年以內,「囤房稅」修法則暫不推動。此次修法是為防堵炒作及規避稅負,由於預售屋交易是哄抬房價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將預售屋交易納入房地合一課稅。


房產業界指出,由於預售屋交屋期通常為兩到三年,等於未來只要預售屋換約交易,很有可能就會被課以45%、35%重稅,預售屋市場衝擊最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強調 ,本次修法就是要針對短買短賣,遏止藉炒作房屋賺取暴利,要用稅制手段,盼勿炒房。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強調,房地合一稅2.0方案較不會殃及無辜,且對自住、建商、商辦影響很小,本次修正加重炒作機會成本,是遏止短期炒作,針對大家覺得不公平的部分加以遏止。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本次修正盡量縮小打擊面,打擊特殊短期炒作,並將股權交易也納入,讓房地產市場更健全。


「房地合一稅2.0」草案將列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至於實際上路時間,將視立法院審議情況,由行政院決定。行政院院會通過的修正方案是,將短期交易定義為五年以內,針對境內個人持有房地交易,修改為兩年以內稅率45%、逾兩年未逾五年35%、逾五年未逾十年20%、十年以上維持15%;非境內個人為兩年以內45%、逾兩年35%。


針對營利事業,也修正短期期間至五年以內。境內營利事業持有兩年以內,修改為適用45%、逾兩年未逾五年35%、逾五年20%;境外營利事業持有兩年以內45%、逾兩年35%。


本次修正增訂兩項樣態,視為房地產交易,納入房地合一課稅。

第一,是交易預售屋與其座落基地;

第二,是符合一定條件的股權交易,不過本項排除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的股票交易。蘇揆說,此為遏止利用公司股權買賣房屋,來規避高稅率的不當交易、投機行為。


至於預售屋、成屋持有時間是否合併計算?財政部表示,兩種各自計算。例如買預售屋,兩年後取得成屋,持有成屋一年後交易,此時持有時間計算不是三年,而是僅一年,稅率為45%。


本次修正房地交易適用條款可維持適用20%稅率者,包含:

個人非自願因素,如調職、非自願離職;個人自有土地與建商合建者;

建商蓋房後首次移轉。

此外,自住房地持有並設籍逾六年的交易仍維持10%稅率、免稅額度400萬元。


至於日出條款,目前有兩種方案,包括自2022年起取得房地,或是回溯至2016年起適用,不過最後確切施行日,仍待行政院定之。


「囤房稅」修法部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推動囤房稅可能產生轉嫁效應,經試算,若囤房稅適用於持有四房以上者,最多可能會有78萬戶承租戶受影響。蘇建榮也說,囤房定義非常複雜,恐會打擊到無辜,例如繼承、持分等。根據南韓經驗,囤房稅效果會反映到房租,南韓打房20多次,房價沒降、房租還一直漲,若如此,怎可讓剛進勞動市場的年輕人承擔此結果。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5312081?from=udn-cateho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