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還活著保單變遺產 她忽略2眉角多繳66萬的稅
by 趙永祥 2021-04-29 06:11:00, 回應(0), 人氣(356)

人還活著保單變遺產 她忽略2眉角多繳66萬的稅

2021-04-23 經濟日報

圖/Pexels圖/Pexels

老公過世了,被保險人是老婆,但是保單竟然要被課遺產稅,如果漏報了,還會有罰款!有人因此被國稅局罰了約26萬元。

A君生前以本人(A君自己)為要保人,並以配偶B君(太太)為被保險人,向兩家保險公司合計購買了四張保單;A君在2018年間將要保人變更為太太B,變更時四張保單的價值合計400萬元,因為配偶間相互贈與的財產不計入贈與總額,課徵贈與稅;A君把保單要保人變更成太太B,是沒有贈與稅的問題。

但是A君在變更要保人後不到兩個月即過世,太太B申報遺產時,並未將這四張被保險人為自己(太太B)的保單列遺產申報,被國稅局查到,又因為A君死亡時遺產高達3,000萬元,遺產稅率10%的情況下,太太B除了須補繳四張保單40萬元遺產稅,還有漏報遺產的罰款25.6萬元。

國稅局官員表示,已申報案件被查到漏報遺產稅,會被處以漏報稅額0.8倍的罰鍰;本案件,因為太太B在被查到後隨即補繳,罰鍰酌減之後打八折,最後罰款金額25.6萬元。

眉角1、過世前兩年財產移轉 要納遺產稅

夫妻之間的贈與雖然免稅,但是過世前兩年的財產移轉,仍應併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以A君的狀況,如果能拖過兩年之後才過世,是沒有遺產稅的問題,這也是許多人在老年之後,做財產規畫時,會提前想到,要去提早規畫。(延伸閱讀:有規畫比沒規畫還糟!做了這件事反讓他遺產稅倍增

重點是「保單移轉」,這張保單沒有理賠問題,但有遺產的問題;許多人在家中長輩過世後,會去保險公司查調長輩是否有投保,以申請保險理賠 ,但是卻忽略了被長輩變更要保人的那張保單 ,而這張保單可能會是長輩留下來的遺產;以案例中的A君來說,太太B也許「忘了」,也或許認為這四張保單的要保人和被保險人都是自己,因此沒有申報遺產 。

眉角2、保單移轉 很容易忘記

家屬忘了,但是國稅局不會忘記!

國稅局官員表示,國稅局在向保險公司查調死亡者的保險時,都會「順便」問一下「有無變更資料」,因為有變更,就可能會有稅的問題,但是通常家屬不會去問保險公司「有無變更資料」。

實務上,如果家屬沒有主動向保險公司提及,要了解過世親人有無「變更資料」的狀況,保險公司是不會主動提供;因此,建議家屬要主動跟保險公司問明白。

關鍵字是「變更要保人」,因為保單具有價值準備金,隨時可以解約變現 ,現在很多父母會幫小孩投保,父母出錢,要保人當然填父母自己,因為這樣父母才擁有這張保單的主導權。但萬一父母老了以後,想到了遺產稅的問題,把要保人變更為小孩自己,只要在變更時間兩年內過世,這些保單都還是得算「遺產」,也就產生了遺產稅的問題

國稅局表示,依照保險法規定,要保人在保險契約生效後,享有隨時終止契約並取得解約金的權利,對保險標的具有保險利益,一旦變更要保人為他人時,就等於是移轉保險法上財產權益予他人,贈與行為即成立,應按截至要保人變更日的保單價值,計算贈與價額,當年度贈與財產如超過220萬元,贈與人即應於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辦理贈與稅申報。

另外,被繼承人死亡前二年內贈與配偶的財產,應併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如果繼承人辦理遺產稅申報時,漏未將這些保單價值計入遺產總額,就會導致補稅及處罰。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10461 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2號3樓之1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36 7014 2939(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