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處世錦曩:【你的命運好壞取決於你的氣場】
by 趙永祥 2021-11-18 23:03:57, 回應(2), 人氣(502)


處世錦曩之69你的命運好壞取決於你的氣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VBezayGxVM
回應(2)
你的命運好壞取決於你的氣場-心得7
生死學系10918312 林翔鈞
  今天這部影片要和我們分享到的重點是人的「氣場」,也就是一個人給予他人的印象和想法,這個所謂的氣場,無時無刻都在影響別人對你的態度、影響你處世的方式,影片中提到酈食其的例子,酈食其不但沒有做著光鮮亮麗的工作,就連最基本的吃住都成問題,但酈食其不以為意,而且他也對讀書、增長知識非常有興趣,而他看人也有他獨有的觀點,也因此讓他看到了當時對抗秦國的桀傲不遜軍閥¬-劉邦,但酈食其知道劉邦這樣驕傲的態度是不會看得起可說是社會底層也不為過的自己的,因此他特使用了逆向思維的方式,來讓他人給劉邦傳話說有個和他一樣桀傲不遜的狂人存在,而劉邦則被這樣的激將法給成功吸引了注意了並叫來了酈食其,酈食其不像一般人看到大人物一樣鞠躬哈腰,而是簡單行禮,並用反問劉邦是「你是想幫秦國攻打諸侯,還是帶著諸侯攻打秦國?」,當然劉邦的回答是後者,但這反而掉入了酈食其所設下的套路,他用這樣的一個問題點醒了劉邦,如果像秦國皇帝一樣用驕傲自大的方式治理國家,那他現在所做的一切也只是第二個秦國罷了,也因此劉邦才開始正視自己驕矜自滿的個性,開始對酈食其以禮相待。
  我認為這部影片給予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那就是不能「妄自菲薄」,影片也有提到,妄自菲薄是大人物的權利,像我們這般的平民老百姓如果把妄自菲薄當作是謙虛內斂的話,反而會讓其看不起你,我十分認同這樣的一個觀點,而我自己認為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對自己充滿自信,並且拿捏好其中的平衡點,如果太過於謙虛的話,那就會變成前面所提到的妄自菲薄,讓人輕視、看不起你;但如果過於自信,則會變成像劉邦一樣驕傲自大、桀傲不遜,因此要怎麼樣展現出自己的自信並做到適當的謙虛,我覺得是不管男女老少,所有人都必須去學會的一個人生態度課題,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就知道了謙虛的重要性,當時容易受到同儕影響的我曾經對一位時常炫耀身邊各項事物的孩子王展現著自己的謙虛,希望自己能夠加入他們的群體,然而,這位孩子王不但沒有讓我加入他們的群體,反而開起了一些玩笑,我當時也是生氣的一人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但我想也正因為是自己一個人,才有可以好好思考的時間,而也正是這時我才瞭解到,我當時所做的根本不是謙虛,而是妄自菲薄且阿諛奉承啊!這件事也讓我瞭解到許多事情在拿捏「平衡」的重要性,並且使我刻骨銘心直到現在。

你的命運好壞取決於你的氣場-心得7

生死學系10918312 林翔鈞

  今天這部影片要和我們分享到的重點是人的「氣場」,也就是一個人給予他人的印象和想法,這個所謂的氣場,無時無刻都在影響別人對你的態度、影響你處世的方式,影片中提到酈食其的例子,酈食其不但沒有做著光鮮亮麗的工作,就連最基本的吃住都成問題,但酈食其不以為意,而且他也對讀書、增長知識非常有興趣,而他看人也有他獨有的觀點,也因此讓他看到了當時對抗秦國的桀傲不遜軍閥­-劉邦,但酈食其知道劉邦這樣驕傲的態度是不會看得起可說是社會底層也不為過的自己的,因此他特使用了逆向思維的方式,來讓他人給劉邦傳話說有個和他一樣桀傲不遜的狂人存在,而劉邦則被這樣的激將法給成功吸引了注意了並叫來了酈食其,酈食其不像一般人看到大人物一樣鞠躬哈腰,而是簡單行禮,並用反問劉邦是「你是想幫秦國攻打諸侯,還是帶著諸侯攻打秦國?」,當然劉邦的回答是後者,但這反而掉入了酈食其所設下的套路,他用這樣的一個問題點醒了劉邦,如果像秦國皇帝一樣用驕傲自大的方式治理國家,那他現在所做的一切也只是第二個秦國罷了,也因此劉邦才開始正視自己驕矜自滿的個性,開始對酈食其以禮相待。

  我認為這部影片給予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那就是不能「妄自菲薄」,影片也有提到,妄自菲薄是大人物的權利,像我們這般的平民老百姓如果把妄自菲薄當作是謙虛內斂的話,反而會讓其看不起你,我十分認同這樣的一個觀點,而我自己認為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對自己充滿自信,並且拿捏好其中的平衡點,如果太過於謙虛的話,那就會變成前面所提到的妄自菲薄,讓人輕視、看不起你;但如果過於自信,則會變成像劉邦一樣驕傲自大、桀傲不遜,因此要怎麼樣展現出自己的自信並做到適當的謙虛,我覺得是不管男女老少,所有人都必須去學會的一個人生態度課題。

以下是我親身的生命成長故事

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就知道了謙虛的重要性,當時容易受到同儕影響的我曾經對一位時常炫耀身邊各項事物的孩子王展現著自己的謙虛,希望自己能夠加入他們的群體,然而,這位孩子王不但沒有讓我加入他們的群體,反而開起了一些玩笑,我當時也是生氣的一人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但我想也正因為是自己一個人,才有可以好好思考的時間,而也正是這時我才瞭解到,我當時所做的根本不是謙虛,而是妄自菲薄且阿諛奉承啊!這件事也讓我瞭解到許多事情在拿捏「平衡」的重要性,並且使我刻骨銘心直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