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富人們急將資產移轉海外(2021/11/30)
by 趙永祥 2021-12-01 22:23:28, 回應(0), 人氣(387)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調查:中國富人們急著將資產移轉海外

▲《南華早報》報導引述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研究中心」調查,指出中國有8成年輕人不想生小孩,富人們則急著將資產移轉海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由 NOWnews 提供Date: 2021/11/30

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主張「共同富裕」,祭出反壟斷大刀加大監管力度,又極力促成北京證券交易所,但根據中國西南財經大學調查顯示,國內年輕人對未來經濟前景充滿擔憂,認為明天經濟會好轉的比例低於3成,因此也有高達8成年輕人沒有生小孩的意願,而富人們則如臨大敵,只想透過投資移民保住財產,而徵詢資產轉移海外案件也跟著變多。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

在中國只要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對於「成功」都有著共同的看法,也就是擁有能持續升值的不動產、房屋,提供比同儕更好的教育,讓孩子順利擠身名校圈,然而這項標準卻因為房價大幅下跌,連帶影響城市與郊區的房價,加上整頓補習班的「雙減政策」也導致家長想送孩子到國外念書、獲得更好的高等教育成本提高等因素逐漸出崩解。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研究中心」日前發布《2021Q3中國家庭財富指數調查報告》,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數據顯示,中國房價下跌幅度擴大,家庭購房意願也正下降,即使是位於一線城市的地段,也會因為預期房產稅與人口減少,導致房價隨著逐漸下跌,二手房交易量更是繼續維持低迷,流動性惡化。

▲習近平推行的共同富裕,已在中國富豪圈掀起一陣恐慌。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 NOWnews 提供 ▲習近平推行的共同富裕,已在中國富豪圈掀起一陣恐慌。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報告中提到,中國年輕人對未來經濟前景悲觀,連帶導致生小孩意願低落。根據2021年的調查結果顯示,預期明年經濟會好轉的比例由第二季的37.5%降至28%,有高達79%的年輕人則明確表示沒有意願生小孩。報告中也提到,仍有不少中國富人認為必須將財富轉移到海外,例如馬爾他和土耳其提供的投資計劃頗受歡迎,只要透過國外開設銀行帳戶,就可以幫助富人轉移資產,並保住現金。

對此,《美國之音》報導中同樣指出,雖然共富政策的目的,是要縮小中國的貧富差距,但相關法律條文和執法細節依舊模糊,讓富人感到相當不安。而為了降低被國家盯上的機率,中國的富豪們也開始保持低調,如刪除社交媒體帳號、拒絕接受採訪等,以免自己的言論被解釋為有反政府的傾向。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9%99%B8%E7%A0%94%E7%A9%B6-%E4%B8%AD%E5%9C%8B%E5%B9%B4%E8%BC%95%E4%BA%BA%E4%B8%8D%E6%83%B3%E7%94%9F%E5%AF%8C%E4%BA%BA%E6%83%B3%E9%80%83/ar-AAQIquB?ocid=msedgn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