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逆向思維將決定你成功的機率高低
by 趙永祥 2021-12-14 14:20:00, 回應(3), 人氣(471)


逆向思維將決定你成功的機率高低








回應(3)
你的逆向思維決定你成功的機率高低-心得6
生死學系10918312 林翔鈞
  今天這部影片要教導我們的是要學會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逆向思維」能力,除了希望我們學會這個技能以外,這部影片還找了九個故事來和我們進行分享,希望我們可以藉此機會來使我們的腦迴路更加靈活發達,不管是在未來的生活、課業甚至是職場上,都能好好運用這些與眾不同的思考模式,也就是逆向思維來待人處事,讓自己能夠走上成功的康莊大道。
  在這部影片中,作者一開始就總結了如果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人事物能夠獲得些什麼,作者提到,如果有與常人不同的思維,就能擁有不同的觀念,擁有不同的觀念,則會對生活產生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態度就會驅使人去進行不同的行動,而不同的行動就能導致一個與眾不同的結果。作者表示,人在思考的時候,總是會依照以往的經驗去行動,但如果擁有逆向思維能力的話,反而能夠創造出與以往不同的做法,而這個創新做法則能夠使人邁向進步,除此之外,有時人也總會受到一些生活上的挫折而煩惱,但如果使用不同的面向去對這些事情進行逆向思考的話,很多時候反而能夠使人醍醐灌頂,將事情以更開闊的角度去看待。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就是影片所分享到的第一個故事,故事是在說有位帶著小孩的母親,因為小孩一直不願意去寫作業而感到煩惱,且時常抱怨,但這位母親不但沒有使用常人所做的打罵教育,反而主動的為他的小孩去完成這份作業,只是母親故意將所有的題目都寫錯並交給自己的小孩檢查,而檢查過後,小孩反而認真的為母親訂正錯誤,教導他作業的內容、數學算式如何解題等等,這樣一來,等於是小孩反而自己完成了作業,並且在教導他人的過程中獲得了二次學習的機會。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方法,因為不管是誰,被強迫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又因此而被他人責罵的時候,一定會更加不願意去做這件事,即便最後不情不願的完成了,但完成的精度一定不可能完美,甚至達不到要求他做這件事的人的期望,例如作業錯誤很多、考試分數很低等,因此,我認為就要逆向思考去引導他人,不是以給予責罰的方式束縛他人不可以去做這做那,而是以獎勵或給予優惠等等的方式來讓他人認為自己在做這件事的時候能後獲得某些好處,從而自動自發的進行被給予的任務,以我的經歷來說,曾經我也有指導親戚小孩的經驗,當時他的父母都告訴我他們怎麼教,這位小孩就是不聽,而我從小孩那聽到的就是父母總是對不寫功課、不讀書的他進行責罵,而我使用的方法與前面的敘述相似,我和小孩說只要他能乖乖將作業寫完、念完應讀的進度,就和他玩電腦及給他糖果,而這個小孩也很乖且很有效率的將書念完、完成作業,就連他的父母當時都驚訝萬分呢。

你的逆向思維決定你成功的機率高低-心得6

生死學系10918312 林翔鈞

  今天這部影片要教導我們的是要學會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逆向思維」能力,除了希望我們學會這個技能以外,這部影片還找了九個故事來和我們進行分享,希望我們可以藉此機會來使我們的腦迴路更加靈活發達,不管是在未來的生活、課業甚至是職場上,都能好好運用這些與眾不同的思考模式,也就是逆向思維來待人處事,讓自己能夠走上成功的康莊大道。

  在這部影片中,作者一開始就總結了如果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人事物能夠獲得些什麼,作者提到,如果有與常人不同的思維,就能擁有不同的觀念,擁有不同的觀念,則會對生活產生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態度就會驅使人去進行不同的行動,而不同的行動就能導致一個與眾不同的結果。作者表示,人在思考的時候,總是會依照以往的經驗去行動,但如果擁有逆向思維能力的話,反而能夠創造出與以往不同的做法,而這個創新做法則能夠使人邁向進步,除此之外,有時人也總會受到一些生活上的挫折而煩惱,但如果使用不同的面向去對這些事情進行逆向思考的話,很多時候反而能夠使人醍醐灌頂,將事情以更開闊的角度去看待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就是影片所分享到的第一個故事,故事是在說有位帶著小孩的母親,因為小孩一直不願意去寫作業而感到煩惱,且時常抱怨,但這位母親不但沒有使用常人所做的打罵教育,反而主動的為他的小孩去完成這份作業,只是母親故意將所有的題目都寫錯並交給自己的小孩檢查,而檢查過後,小孩反而認真的為母親訂正錯誤,教導他作業的內容、數學算式如何解題等等,這樣一來,等於是小孩反而自己完成了作業,並且在教導他人的過程中獲得了二次學習的機會。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方法,因為不管是誰,被強迫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又因此而被他人責罵的時候,一定會更加不願意去做這件事,即便最後不情不願的完成了,但完成的精度一定不可能完美,甚至達不到要求他做這件事的人的期望,例如作業錯誤很多、考試分數很低等,因此,我認為就要逆向思考去引導他人,不是以給予責罰的方式束縛他人不可以去做這做那,而是以獎勵或給予優惠等等的方式來讓他人認為自己在做這件事的時候能後獲得某些好處,從而自動自發的進行被給予的任務。

以下是我親身的生命成長故事

以我的經歷來說,曾經我也有指導親戚小孩的經驗,當時他的父母都告訴我他們怎麼教,這位小孩就是不聽,而我從小孩那聽到的就是父母總是對不寫功課、不讀書的他進行責罵,而我使用的方法與前面影片的敘述方法相似,我和小孩說只要他能乖乖將作業寫完、念完應讀的進度,就和他玩電腦及給他糖果,而這個小孩也很乖且很有效率的將書念完、完成作業,就連他的父母當時都驚訝萬分呢

另外,我在生活中常需要陪伴阿公與阿嬤,阿嬤是個貼心但固執的人,她喜歡把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留給大家,自己不捨得吃。大家都指責她很笨,但她還是堅持這樣。我就學習影片中「逆向思維」的方法,在陪伴她時就說,她作得對,這些東西應該很難吃,所以,我也要學習她這樣把難吃的東西都留給別人吃,自己一口都不吃。結果,可愛的阿嬤就開始吃起東西來,還告訴我說這些都是好東西,不吃太可惜了,叫我也一起吃!所以,我覺得學習影片中使用「逆向思維」來引導固執的長輩,效果很好大家可以多試試喔!

透過影片對自己的期許是當自己落入在困境時,學習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鼓勵自己走出困境。倘若困境暫時無法突破,則改變自己思考角度方向,從挫折中學習,接受自己處於困境時的痛苦與著急的情緒,提昇自己的境界,迎向人生的成長!經由影片的啟示,我相信在未來的生活、課業甚至是職場上,都能好好運用與眾不同的「逆向思維」思考模式,讓我的人生視野更廣闊!



翔鈞 你好
當老師仔細看完你在本文讀後心得的補充:
我親身的生命成長故事

你所描述的這一段親身遭遇讓老師印象深刻

我在生活中常需要陪伴阿公與阿嬤,阿嬤是個貼心但固執的人,她喜歡把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留給大家,自己不捨得吃。大家都指責她很笨,但她還是堅持這樣。
我就學習影片中「逆向思維」的方法,在陪伴她時就說,她作得對,這些東西應該很難吃,所以,我也要學習她這樣把難吃的東西都留給別人吃,自己一口都不吃。結果,可愛的阿嬤就開始吃起東西來,還告訴我說這些都是好東西,不吃太可惜了,叫我也一起吃!所以,我覺得學習影片中使用「逆向思維」來引導固執的長輩,效果很好,......

老師回饋:
1. 如果你能擁有異於常人不同的思維,就能擁有不同的觀念,擁有不同的觀念,則會對生活產生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態度就會驅使人去進行不同的行動,而不同的行動就能導致一個與眾不同的結果

2. 作者表示,人在思考的時候,總是會依照以往的經驗去行動,但如果擁有逆向思維能力的話,反而能夠創造出與以往不同的做法,而這個創新做法則能夠使人邁向進步並能圓滿達成目標。

3. 你在最後的結語提到
透過影片對自己的期許是當自己落入在困境時,學習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鼓勵自己走出困境。倘若困境暫時無法突破,則改變自己思考角度方向,從挫折中學習,接受自己處於困境時的痛苦與著急的情緒,提昇自己的境界,迎向人生的成長。

老師深信:
經由你觀賞這一部影片後所得到的啟示,老師相信
翔鈞 你將在未來的生活、課業甚至是職場上,都能好好運用與眾不同的「逆向思維」思考模式,讓你的人生視野更加廣闊,生命也會過得更加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