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救不了俄羅斯瀕臨崩潰的經濟(2022/4/10)
by 趙永祥 2022-04-10 21:54:26, 回應(0), 人氣(302)

中國救不了俄羅斯瀕臨崩潰的經濟


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歐美國家紛紛加重制裁俄羅斯,而中國當局至今始終不願譴責制止俄羅斯侵犯他國領土主權,雖然聲稱要敦促和平卻多次為俄羅斯幫腔,俄羅斯則不斷宣揚中俄兩國關係空前友好,經得住國際考驗,但有中國經濟學家警告,中國持有大量美國政府債券,如果中國幫助俄羅斯遭類似制裁,海外資產恐將歸零,不可不慎。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24日發動全面侵略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歐美國家紛紛制裁俄羅斯,包括把7家俄國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名單,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存底也被凍結,盧布一度暴跌超過20%

 

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資深中國觀察家佩蒂斯(Michael Pettis)指出,對中國這樣的貿易順差國家來說,必須投資外國資產,亦即除了美國債券之外別無選擇。一名未具名的中國經濟學家表示,如果中國也遭遇俄羅斯類似的制裁,其海外資產恐怕面臨歸零風險。

 

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中國今年1月持有價值1.06兆美元的美國國債,是僅次於日本的第2大持有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先前引述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說法強調,中國拯救不了正在崩潰的俄羅斯經濟,也許可以幫助俄羅斯經濟苟延殘喘,讓崩潰的速度慢一點,但改變不了最終命運。

 

普拉薩認為,對中國來說,幫助俄羅斯避免經濟崩潰顯然是弊大於利,因為中國的經濟相當依賴美元,在全球各地經商的中國企業,也使用美國的金融系統投資並購買原物料,雖然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但出口商品主要仍以美元結算。


Date: 2022/4/10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4-09/73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