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上海封城之省思
by 趙永祥 2022-04-14 00:02:20, 回應(1), 人氣(1075)

              中國上海封城之省思

 

中國疫情持續延燒,上海多區封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昨(12)日在臉書上表示,最近很多在中國經商的日本人正在計劃離開中國,其中好幾個是他的朋友,這次上海封城,讓日商認識到了社會主義的鐵拳的厲害。矢板明夫也以自身在北京做10年記者經驗,揭露投資中國或者在中國討生活的政治風險,並感嘆「可惜聽進去的人並不是很多。」 

1. 矢板明夫指出

在中國討生活的政治風險,在中國不管你有多高的社會地位、你的生意做得有多大,哪怕你住在上海市中心的豪宅、家裡有三四個傭人,但只要最高領導人的心情不好,你隨時可能成為最卑微的韭菜,你可能餓肚子,可能有病不能看,還可能出門被人拳腳相加。當你有困難、或者受了委屈,沒有民意代表為你做選民服務、沒有媒體替你伸張正義、你在網上發文求救,可能被刪號甚至有牢獄之災。 

2. 矢板明夫表示

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初,為了從國外招商引資,開出了很多優惠的政策,又加上後來的高度經濟發展,最早進中國的很多企業,確實賺到了不少錢。大概在20年前,日本的經濟界把中國看成了企業騰飛的希望之地。甚至有人說「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現在不去中國的話,將被時代淘汰。 

3. 矢板明夫點出

中國吸引外資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共產黨政權。

在中共腦海中只有政治邏輯、沒有商業邏輯,中共隨時可能翻臉,一個新政策,就會讓外商的投資血本無歸。

這次上海封城,不僅僅是日本的商人,也嚇壞了很多的在中國淘金的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