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by 趙永祥 2022-06-05 04:25:18, 回應(0), 人氣(330)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悲智雙運的學佛准則始終貫穿於整個《金剛經》中,為此經的核心宗旨。

古人常云:“彌不有初,鮮克有終。

是故,學佛者欲於佛法得真實受用,則必須對此正行始終堅持,而不可稍有移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諸菩薩摩诃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諸菩薩摩诃薩應如是生清淨心。”

諸如是等言說章句,其義理幽微,融會貫通,自能成為一健全的思想體系。古今依而行之者,皆可獲見性入道之卓效。故《金剛經》的理論根據,通過無數實踐證明,是最極殊勝的。

  
“緣起性空說”是佛法的核心理論,此經所依的理論指導即是此“有為緣起說”,故於卷末作如是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為法即是因緣所生之法,法從因緣生,緣散法還滅,剎那不住,除因緣外,別無自體可得;因緣正和合位,雖有一定的幻狀可得,然是無常,無有定相可得,即是無有定法。


無有定法即不可言說、分別,遠離所執實我、實法,而其本性清淨。緣生法的總體不外是心,心是積集義、積起義,主要指:第八識受熏、持種,一切諸法種子之所積集。

由於諸法種子積集其中,隨緣即起諸法現行,是故,第八識名為“藏識”亦名所知依”。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5- June-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