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雜阿含經卷第十四-雜因誦第三〉如實知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
by 趙永祥 2014-10-01 12:00:40, 回應(0), 人氣(759)


如實知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


舍利弗尊者告訴摩訶拘絺羅尊者:
「多聞聖弟子於苦如實知,苦集如實知、苦滅如實知、苦滅道跡如實知。

「云何苦如實知?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苦、怨憎會苦、所欲不德苦,如是略說五受陰苦,是名為苦;如是苦如實知。

「云何苦集如實知?當來有愛、喜、貪俱,彼彼集者,是名苦集,是名苦集如實知。

「云何苦滅如實知?若當來有愛、喜、貪俱,彼彼染著,無餘、斷捨、吐盡、離欲、滅、息沒,是名苦滅,如是苦滅如實知。

「云何苦滅道跡如實知?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苦滅道跡;如是苦滅道跡如實知。

「多聞聖弟子如是苦如實知、苦集、苦滅、苦滅道跡如實知。如是聖弟子於我法、律具足正見,直見成就,於佛不壞淨成就,來入正法,得此正法,悟此正法。」

出處:《佛光大藏經‧阿含藏》中〈雜阿含經卷第十四‧雜因誦第三〉之三百四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