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香港現出走潮 一年淨移出11.3萬人(2022/08/12)
by 趙永祥 2022-08-12 14:44:07, 回應(0), 人氣(256)


香港現出走潮 一年淨移出11.3萬人


UDN 兩岸新聞報/2022.08.11

香港政府昨公布年中人口數據,最新人口數為七百二十九萬一千六百人,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一點六,有逾十一萬人移離香港,但港府說沒有移民的直接統計數字。

香港統計處昨發布的數字顯示,與去年中比較,今年中香港本地死亡人口多於出生人數,兩相加減,自然減少二萬六千五百人;

淨移出香港居民則有十一萬三千二百人。

香港政府統計處去年公布人口數據時,香港當時人口七百四十一萬多人,年減少百分之零點三,即減少約二萬三千多人。當時的解釋一是死亡多於出生,二是香港居民淨移出。港府發言人當時特別強調,以淨移出人數上升認為香港出現移民潮是以偏概全。

以這次年中人口數據看,香港出生率仍持續下跌,出現了死亡多於出生的二萬六千五百人的自然減少,但同期有十一萬三千二百名香港居民淨移出,較二○二○年中到二○二一年中的離港人數增加二萬四千人。

據去年八月香港官方發布的統計數字,從二○二○年中到二○二一年間,香港居民淨移出八萬九千二百人左右。

香港政府發言人解釋說,香港生育率在亞洲經濟體中一直屬最低的地方之一,過去兩年出生人數大幅下跌,亦可能受新冠疫情影響,而隨著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死亡人數也在上升。

香港政府無意公布香港人移出的數字,稱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但當中沒有細分的數字,所以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官方還稱,香港疫情和相關防疫要求,影響人才流入,以及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

在現實中,移民潮令香港教育、醫療等行業受到衝擊。港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稱,香港引入人才不限於歐美,引入中國大陸人才更好。又說雖有企業因為疫情及地緣政治等原因而短暫性離開香港,但相信他們會回流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