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無常乃人生之常態
by 趙永祥 2022-09-01 03:41:12, 回應(1), 人氣(595)


無常乃人生之常態


以下是個人學佛三十多年對於無常之感悟

1.「無常」是指世間現象,都在不斷地生生滅滅。若能懂得一切現象都是無常,便能對未來充滿信心,對世間充滿希望;對美好的抱持感謝,對不好的感到樂觀。因此,禪宗的雲門禪師要說「日日是好日」,沒有任何時間令人失望,也沒有任何努力永遠失敗,自然天天都是大好的日子。


2. 若能細心體驗「無常」,不僅日日是好日,而且念念都是好念頭,雖然並非念念清淨,甚至許多念頭都是不很好,只要知道,馬上回到方法,便是一個新的開始。是故,每當發現一個不好的念頭,立即會有一個新的開始,內心自然歡喜,在此身心輕鬆的狀態下,便會感到時間過得很快。此種觀念,亦可運用於日常生活,每遇到不好的情況,不會馬上引起煩惱,並對自己的未來抱有堅定的信心。相信自己的將來,一定會比現在好。

3.無常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的真理。依物理學來說,宇宙世間一切事物沒有一樣是靜止的,既然是動的,就是「無常」。因此,《八大人覺經》說:「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阿含經》也說:「積聚終銷散,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萬善同歸集》更是形容:「無常迅速,念念遷移,石火風燈,逝波殘照,露華電影,不足為喻。」

這些都是說明人生無常的道理:

三世遷流不住,所以無常;

諸法因緣所生,所以無常。

4.無常依其變化的速度,分為「念念無常」與「一期無常」兩種。

在世間所有事物中,變化速度最快的,莫過於我人的心念,心念的生滅,剎那不住,比閃電還要迅速,因此

《寶雨經》形容心念如流水,生滅不暫滯;如電,剎那不停。

  除了心念是「念念無常」之外,其實人的生老病死、物的生住異滅、世界的成住壞空等,莫不是由剎那剎那的漸變,累積成一期的突變。因此,世間一切現象,乃至萬事萬物,可以說都只是時間性的存在而已。

5. 因為不論精神、物質,凡一切現象無一不剎那生滅變化,而且是不斷的變化,因此無常是世間實相,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可見,若能善用「無常」觀念,人生便能生活在

    念念新生、時時平安、分分自在與精進不懈進而明心見性的喜悅中。




回應(1)


每當發現一個不好的念頭,觀想未來會有一個不一樣且新的開始,內心自然歡喜,在此身心輕鬆的狀態下,便會感到時間過得很快。

此種觀念,亦可運用於日常生活,每遇到不好的情況,不會馬上引起煩惱,並對自己的未來抱有堅定的信心。亦即
「煩惱即是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