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父母贈子女股票可免證交稅(2022/10/06)
by 趙永祥 2022-10-09 06:53:11, 回應(0), 人氣(368)

              父母贈子女股票可免證交稅

2022-10-06 經濟日報      國稅局
股市示意圖。路透股市示意圖。路透

台北國稅局昨(6)日表示,私人間買賣股票時,應由買受人在買賣交割的當日,按成交價格千分之3代徵證券交易稅,但如果是父母贈與子女股票,因符合「因贈與而取得」的規定, 非屬交易行為,應免課徵證券交易稅。

國稅局官員表示,近日接獲民眾詢問,父母贈與子女股票,辦理過戶登記時是否會被課徵證交稅。官員解釋,股票移轉雙方屬於《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的二親等以內親屬,再進行股票移轉時,無實際買賣股票情形,應依《證券交易稅條例》規定,有價證券因繼承或贈與取得時,不屬於交易行為,免徵證交稅。

因此,父母送子女股票,不屬於交易行為,辦理移轉登記時,應依法申報贈與稅,不會再被課徵交易稅。

國稅局官員解釋,雖然二等親內贈與股票免課證交稅,但要留意每人每年的贈與稅免稅額有限制,今年的贈與稅免稅額是244萬元,而股票因時間點不同,會產生不一樣的價值,也會影響到計入時的價值。

國稅局舉例,林先生將手邊的上市櫃股票送給大兒子,原本以為只要由兒子繳交成交價格千分之3的證交稅,後續卻接到國稅局通知林先生漏報贈與稅。國稅局官員解釋,贈與稅的納稅義務人為贈與人,因此林先生超出贈與免稅額244萬元的股票價值,應照規定申報贈與稅,且要留意股票贈與時的價值,以贈與日的收盤價計算。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10461 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2號3樓之1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36 7014 2939(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