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經濟景氣降溫 期待政策加大力度(2022/10/21)
by 趙永祥 2022-10-22 06:54:51, 回應(0), 人氣(289)




                大陸經濟景氣降溫 期待政策加大力度

大陸經濟景氣仍在逐底階段,9月份官方製造業PMI指數上升0.7到50.1,改善幅度強於季節性,且再度回到50之上,觀察指數細項變化,主要貢獻來自生產活動反彈以及價格續升,高溫限電的問題解除,企業的生產加速復甦,而生產提速帶動原材料採購,並刺激主要原材料價格指數也快速反彈。

生產迅速恢復,但需求並未明顯好轉,在手訂單和新訂單僅小幅回升,新出口訂單更是回落,未來若需求未能恢復,則可能再度限制生產擴張,製造業景氣有震盪走弱的風險。

另分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表現較好於中、小型企業,中、小型製造業企業PMI雖然有改善,但仍呈現弱復甦,大型企業穩健的優勢再次展現。

非製造業中,施工帶動建築業景氣上升,而接觸性強的服務業再受打擊,建築景氣轉好主要是天氣轉涼、資金支援力度加強,加速施工的趨勢明顯,但基建與地產新訂單指數雙雙走弱,未來建築施工對經濟的支持力度將轉弱,房地產市場的出清還處於初期階段,開發商的債務風險需要持續關注。

服務業方面,大陸疫情持續散發,住宿、餐飲、零售等接觸性較高的服務業景氣度尚無改善跡象。因景氣持續下滑,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指示,推動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和個人消費信貸成本的措施,提出加大金融支援實體經濟力度,並確定支持養老托育服務業紓困的措施,也決定延續實施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購稅等政策,大力推進充電樁建設,納入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支援範圍,促進大宗消費等一連串刺激政策。 後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指出,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同時,再實施19項接續政策,目的在推動經濟企穩向好,使經濟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

下一階段仍有不少政策工具可以運用,例如引導LPR(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再度下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等,當前政策調控的大目標是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的結果,因此,調控部門必然會繼續發揮政策的組合效應,擴大有效需求,著力穩就業、穩物價和穩預期,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另一方面,隨著經濟運行動能的修復,正常的融資需求也得到相應恢復。

大陸9月份的信貸與社融增速均有好轉,新增貸款增加人民幣(下同)2.47兆元,年增8,108兆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3.53兆元,較去年多增6,245億元。 從結構上看,最能表現企業投資信心及意願的企業中長期貸款有明顯上升,幅度亦超過季節性,不過,可能受季末考核因素而上衝,故持續性仍要進一步觀察。

目前正值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開幕上的工作報告,指出大陸未來長期的發展規劃,特別提到現代化的內涵和方向,在時程上,分成兩個時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展望第四季,主要的風險可能來自地緣衝突事件,自今年年初俄烏戰爭以來,國際關係的不確定性進一步上升,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場對於地緣衝突風險的擔憂不斷加劇,今年以來美國加嚴限制晶片出口,而兩岸事件更是進一步使得中美矛盾有所激化,在當前國際關係複雜化、去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兩國作為兩大經濟體,長期博弈的局面不會發生根本的改變。

今年大陸經濟政策以穩為主軸,政策加大經濟的扶持力度,包含放鬆房地產、擴大財政、提振消費等。

未來財政政策施力的重要性增加,看好受惠的類股,成長確定性高的科技和消費仍是長期看好的行業。

文章來源: 群益大中華雙力優勢基金經理人 李忠翰

https://ctee.com.tw/news/china/7395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