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動態清零政策總是跑在經濟發展前(2022/08/24)
by 趙永祥 2022-10-22 07:16:17, 回應(0), 人氣(262)


         中國動態清零政策總是跑在經濟發展前

【政策篇4-2】

防疫政策與經濟發展的路線之爭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8日考察新冠肺炎起源地武漢時,正式宣告,大陸不會從動態清零政策上輕易退出。他說:「實施動態清零政策,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

這代表在短時間內,大陸防疫政策的重要性,仍大於促進經濟成長,經濟將繼續隨著疫情的好壞起伏。

探討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原因,須回到2020年疫情初爆發之時。當時,大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所有發生疫情之處實施「封城」,這些嚴格管控人流的措施,確實對控制疫情產生極大的效用。

疫情慢慢消退至實現「清零」期間,民眾回歸自由活動,生產能順利進行,經濟逐漸復甦,大陸成為當年唯一實現經濟正成長經濟體。對比西方強調人身自由,卻無法防止確診與死亡數的大幅攀升,經濟呈現衰退,無可諱言,大陸嘗到了「防疫紅利」。

自此之後,大陸對內對外都開啟了宣傳戰,將防疫政策上升成「意識形態」之爭,告訴全世界,因為擁有特殊體制,大陸才能夠進行嚴格管控,並真正的保證人民的生命安全,「這套人權,是重視生命的人權,跟西方那套與病毒共存,是不一樣的」。

但沒想到的是,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即使自疫情爆發至上海封城前,大陸持續採取全球最嚴格的邊境政策,依舊擋不住Omicron的散布,當此一高傳染性病毒,在大陸的經濟重鎮上海迅速蔓延後,3月底進入封城狀態,直到達成「社會面清零」後數天,當局才決定自6月1日開放解封,但對大陸經濟已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長期研究大陸問題的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認為,經濟與防疫之間孰輕孰重,大陸方向明確,現在已騎虎難下。至於「動態清零」政策何時方休,除了「二十大」此一指標,還要與大陸國產疫苗研發的進度一併觀察。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