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路線「紅軍經濟學」(2022/10/27)
by 趙永祥 2022-10-28 06:45:09, 回應(1), 人氣(530)

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路線「紅軍經濟學」

《商業周刊》1824期

   2022/10/27 出刊


20大改變的不只是政治權力結構,還有中國發展路線、台商投資、中國與世界的貿易規則。

同時也宣告40多年來,骨子裡奉行資本主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壽終正寢,取而代之的是以

共同富裕、偉大復興、舉國體制為核心的「紅軍經濟學」


什麼是紅軍經濟學?

紅軍經濟學兩大特色是

1.  分配優於成長

2.  企業優先為黨國服務。

它將推動中國政治經濟產生哪些改變?

改變一是,改革開放落幕,經濟向左轉。中國將不是40多年來的那個中國。一名台商回憶,過去他到二線城市考察蓋工廠土地,一下飛機,該地官員不只在停機坪鋪紅毯迎接,還有警車鳴笛開道。

但如今,這名台商的工廠一天到晚被抽檢有無善待勞工、欠發加班費,勞動、衛生環境是否合規,「台商優惠早就沒了!」

改變二是,出口改為「內循環」。

中國力圖改變過去仰賴外銷出口,靠全球市場撐起經濟高速發展的模式,轉為加快農村現代化、提升農村居民收入,企圖把14億人的消費潛力激發出來。

因過去的經濟發展模式,造成貧富差距和貪腐橫行,是動搖中共執政正當性的兩大威脅,因此,習近平更喊出「鄉村振興戰略」,鼓勵沿海城市的農民工返鄉工作,或回鄉創業。

習要把農民工帶回家,藉此振興農村,並達到其擴大內需的戰略目標。只要中國內需市場夠大,就可減少依賴國外市場,也更有底氣與美國長期鬥爭。

因此,中國地方政府從過去的招商引資,轉為爭相舉辦「返鄉創業之星」的頒獎典禮;鋪紅毯歡迎的對象,也不再是外商與台商,而是返鄉創業有成的青年;對有意返鄉創業者,甚至有地方官員跟銀行說:「你給他融資,利息我(政府)來還!」

進入更難預測的紅軍經濟時代,想留在中國做生意,若不遵守遊戲規則,穩死?

究竟,「一個人的中國」,將帶來哪些改變?

又將改寫哪些商業規則?

它將如何牽動台商布局?

20大閉幕當天,「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已正式被寫入中共黨章;

20大政治報告中,習強調對台「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顯示未來在兩岸問題上,習近平對台獨將更加強硬。

本期將從外交、經濟等視角完整剖析新中國的風險與機會。

本文連結

《商業周刊》1824期

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E7%BF%92%E5%A4%A9%E4%B8%8B-%E7%B4%85%E8%BB%8D%E7%B6%93%E6%BF%9F%E5%AD%B8%E7%99%BB%E5%A0%B4-%E4%B8%AD%E5%85%B120%E5%A4%A7%E8%A7%A3%E8%AE%80-%E7%BF%92%E8%BF%91%E5%B9%B3%E5%85%A8%E9%9D%A2%E6%8E%8C%E6%AC%8A-44%E5%B9%B4%E6%94%B9%E9%9D%A9%E9%96%8B%E6%94%BE%E7%B5%82%E7%B5%90/ar-AA13opuO?ocid=msedgntp&cvid=aa5ac8aaa4ba4bf3aeb4033487840eb9
回應(1)


商業周刊第1824期 
出刊日期:2022-10-27

習天下 紅軍經濟學登場

中共20大解讀》習近平全面掌權,44年改革開放終結

「有政治正確,才有市場正確!」想留在中國,得化身隱形台商

財富分配,將優於拚成長!
中國6大改變:企業優先為黨國服務、出口改內循環
宣傳黨意「從娃娃抓起」,加強控制年輕人
大學禁談普世價值、黨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