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
by 趙永祥 2022-10-30 21:29:02, 回應(0), 人氣(432)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是願中之王,因此而名十大願王,啟導初發心菩薩,令發菩提心,修菩提行。

普賢菩薩有十大行願,分別為︰

一、禮敬諸佛。

二、稱讚如來。

三、廣修供養。

四、懺悔業障。

五、隨喜功德。

六、請轉法輪。

七、請佛住世。

八、常隨佛學。

九、恒順眾生。

十、普皆迴向。


現在解釋如下︰


行願――行是行動、實踐、願是理想、抱負,從實際行動中能實現理想,

使願行一致。實踐與理想統一。


一、『禮敬諸佛

十方世界皆有無量諸佛,住世說法利生。普賢菩薩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遍禮諸佛,無有餘遺,更勸修習行願者,亦遍禮十方諸佛。


二、『稱讚如來』

菩薩以甚深智慧,用美妙無盡的音聲與言辭,稱讚佛的功德,甚深廣大,如大海般深邃,無法衡量。


三、『廣修供養』

菩薩以勝妙莊嚴物具,普遍供養十方三世佛剎,無量無數諸佛,更以廣大最勝供養心,供養福田、敬田、悲田、恩田、而無有盡。


四、『懺悔業障』

六道眾生,自無始以來迷真逐妄,追求五欲在塵世享樂,情緒上含藏貪、瞋、癡、以及身、語、意活動行為,現今至誠懺悔,懇求煩惱不起,惡業不生,永恒有淨戒。


五、『隨喜功德』

學佛人要對他人的功德,例如︰布施六度產生隨喜之心,讚歎鼓舞,更要隨緣做作,令善舉圓滿成就,隨喜功德,能消除妒忌障礙。


六、『請轉法輪』

修學行願的人,悉皆勸請一切諸佛,推動無上佛法,宣揚佛教義理,以饒益眾生,使他們明白真理,止惡行善,修持戒、定、慧,得到解脫,證得無上菩提,齊成佛道。

    上述六種行願,是華嚴經裏普賢菩薩,對善財童子及諸菩薩解說;如來功德,廣大無邊,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歷無盡時間,無限空間,相續演說都不可窮盡。欲想成就這些功德法門,應修廣大行願。


七、『請佛住世』

菩薩為利益眾生的原故,於諸佛示現入涅槃時,悉以最至誠之心,虔意求請諸佛久住世間,宣揚正法,度化眾生。末世五濁惡世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佛是調御師,會得教化世界,經歷劫時期,利樂一切諸眾生,皆得聞佛法,修學佛法。


八、『常隨佛學』

一切如來,從初發心,乃至修行中間,奉獻無量數身命,而為行布施道,甚至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為崇尚佛法,不惜身命,何況身外物;如城邑、財富等,及做種種苦行,處種種道場,為欲成就眾生,以至入涅槃。以這種崇高及偉大,濟物利生,捨己為人的種種德行,難行難忍的境界,我等修學行願的眾生,皆應隨緣學習。


九、『恒順眾生』

恒順十方諸眾生,隨種種承事供養,如敬奉父母師長,阿羅漢乃至如來。『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

菩薩這樣平等,饒益一切眾生︰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

目的是願一切眾生,遠離種種過患,免除憂悲苦惱,常得身心安穩快樂。


十、『普皆迴向』

從最初禮敬諸佛,至恒順眾生所修功德,迴轉趣向,平等普遍施予給一切眾生分享,共得功德,共種善根,共成佛道。雖是凡夫,若能依靠願力支援,常行菩薩道﹐發大菩提心。學習普賢菩薩的宏偉願力及行為,也願可以得到鼓勵,激發,漸漸成為大器。所以見賢思齊,功德不可限量,我們應該多多持誦普賢菩薩十大行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