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有信仰就有信心
by 趙永祥 2014-10-06 06:46:33, 回應(0), 人氣(1733)


「信仰與未來」講座 

星雲大師:有信仰就有信心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高雄報導】 

  Date: 2014-10-05


國際佛光會2014世界會員代表大會在佛光山登場,世界總會總會長星雲大師10月4日晚間於佛光山如來殿發表主題演說「信仰與未來」,大師表示,感謝他的外婆從小讓他有信仰,80餘載的生命中,因為信仰,讓他相信一切事物、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為什麼要信仰佛教呢?」星雲大師表示,一般人因自覺渺小、無助,唯有賴以信仰才會感到平安。生活中人情靠不住,用金錢買不到安慰,唯有信仰才能產生信心、讓心靈充滿力量。


一般人不知道生從哪裡來,死往何處去。有了信仰,就能往生善處嗎?今88歲的大師以自己為例,出家76載,對於生死的問題曾經思考過,唯有心中保持正信,生死自然不是問題。


「信仰就像一把鑰匙,可以打開生命的門,了解生命的內涵。」大師表示,信仰如寶藏,蘊含禪悅法喜、歡喜幸福。他藉〈心經〉說明心不顛倒,意不貪戀,沒有恐怖,心即無罣礙。

「現在能讓我罣礙的事已經很少了。」大師說,在88年的歲月裡,經歷過委屈、忍耐,也並非完全沒有罣礙;然而一旦放下罣礙,也就無憂悲苦惱了。


大師強調信仰要真、要正、要美好,當信仰不正確時要自我調整。「什麼宗教都不信不好,迷信又總比不信好。」大師勸勉佛光會員一定要正信,信仰正派、道德、清淨、且歷史悠久的宗教。


「自己要做自己的貴人。」大師期勉眾人要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勇往直行。「我雖然家中貧窮,內心卻富有。」他以大迦葉尊者為例,「多少高僧不畏苦行,只為獲得禪悅法喜」,說明獲得正知正見的重要。「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專辦教育與文化的活動,大師勉勵大眾錢財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未來必定能成為自己的功德法財。


大師也提及北京山水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轍、北京秀水街集團董事長張永平、北京中國紅石豐銘集團董事長沈峰、北京天行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振宇等人,倡印百萬本《獻給旅行者們的365日─中華文化佛教盛典》,置於旅館提供給大家閱讀,為全球帶來向上的能量。


澳洲廖德培表示,臥龍崗市長對星雲大師在當地建立南天寺滿懷感謝,並頒贈大師為榮譽公民。大師強調教育就是未來,佛光山系統大學5校聯盟,整合發展,創造了人生的光明與希望。佛光會理事陳隆陞希望佛光青年也能參與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讓佛法真諦薪火相傳、燈燈相續。


圖一說:大師在主題演說中,發表「真誠的告白」。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圖二說:會員代表認真閱讀大師的「真誠的告白」。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圖三說:北京四位企業家倡印百萬本《獻給旅行者們365日》。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