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無常(星雲大師)
by 趙永祥 2023-04-04 22:59:35, 回應(0), 人氣(195)

                             無  常

星雲大師

2015.01.02

大家都懼怕無常,以為世間一切都是無常、不實在,例如:

金錢有了也是無常,感情有了也是無常,世間上任何東西都不能永遠為我們所有,
都是會變化,所以一談到無常,往往認為是消極、悲觀、沒有意義的。

圖/引用自香海文化《百年仰望》,游智光(Jack Yu)繪




大家都懼怕無常,以為世間一切都是無常、不實在,例如:金錢有了也是無常,感情有了也是無常,世間上任何東西都不能永遠為我們所有,都是會變化,所以一談到無常,往往認為是消極、悲觀、沒有意義的。

事實上,無常不是這麼解釋,從另一層面來看,無常蘊含著積極奮發的思想。

石器時代民智未開,人類茹毛飲血,如果不是無常,而是一成不變,現在人類還停留在蠻荒時代。過去帝王時代,王權專制,人民沒有自由可言,假如不是無常,而是恆久不變,哪裡會有今日民主政治的社會?

地震颱風等天災,造成房子倒塌,不少人受傷、死亡,災情慘重。因為世間無常,從無常中,我們可以重新建設,重建家園。地震後許多大樓、學校都新建了,比以前的陳舊設備好得許多。人類因為無常而沮喪,也從無常裡,學習重新站起來的勇氣,所以活著就有希望,生存就是力量。

如果世間一切永恆不變,則世界必然一片死寂,唯其一切法是由因緣和合而起,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所以能不斷更新,才能生生不息,才能在殘破中看到一線生機。

無常使生滅相續,如花開花謝、日出日落、月圓月缺,四季冷暖的變化,白天黑夜的輪轉,這些無常帶給世間不同的美景。因為無常,大自然顯得多彩多姿,人間也充滿奮鬥的力量。因此,我們不要害怕無常,應該感謝無常,讓我們的人生有更高的視野,讓我們的事業有更遠的發展空間。

「無常」從壞的上面想,它是壞的,但是「無常」也可以幫助我們變好。比方說:我雖然貧窮,只要努力奮鬥、多廣結善緣,就可能慢慢會富貴;一旦我有錢了,我也知道要好好惜福,因為我知道無常,如果不好好愛惜,千萬金錢也會隨流水而去。

我雖然愚笨,只要我勤勞閱讀,就可能漸漸變得聰明;如果窮、笨都不能改變,我就定型,就註定窮困一生一世了。在情感上,你對我好,我會珍惜,你對我不好,沒關係,我來改善不好的前因,未來我們就有希望結成善緣。

信心不足的人,對自己的未來茫然無知,會擔憂害怕,因此很容易去求神問卜,被神權控制。如果你能夠明白無常的道理,就能肯定自己的未來,就能脫離神權思想的控制,做自己因緣的主人了。

因為人生沒有定型,只要我們修正、改善自己的行為,努力奮發,自然就能改造自己的前途、命運。因此,無常,讓人珍惜擁有;無常,讓人珍惜因緣;無常,讓人珍惜關係,所以應該感謝「無常」。

再進一步說,你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只要肯投資對等的本錢,就有可能改變,自己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無常是不變的真理,我們在無常裡面,學習正面思考,學習勇於改變現狀,也讓自我不斷超越,不斷進步。

我們不必恐懼無常,只怕自己不能了解無常與人生的相互關係。因此,佛法的「無常觀」帶給我們有歡喜的期待,也帶給我們有無窮的希望。

無常提問

問:面對無常的人生,佛教常要我們隨緣。但是,要如何隨緣呢?

答:有一些人,常常把一句「隨緣」掛在口頭上,以為什麼事都可「隨緣」。其實「隨緣」不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更不是隨便馬虎,「緣」需要很多條件才能成立,能隨順因緣而不違背真理,才能叫做隨緣。

隨緣的人有四種不變:

第一、不模糊立場:每一個人不論思想、觀念,甚至生活、工作,都應該有一套遵循的行事立場。

例如,道德是儒家孔孟的立場,正派是君子的立場,慈悲是菩薩度眾的立場,人間佛教是佛光山弘揚佛教的立場,不親近外道邪教,則是佛教徒的立場。佛陀經過多生累劫修行,也是堅持信念立場,才能圓滿佛道。因此,要掌握立場才不會矇昧糊塗,迷失自己。

第二、不喪失原則:原則,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依據。人在名利之前有所斟酌考量,那就是他的行事原則;君子所以為人尊重讚譽,是有其是非善惡的原則。俗云:「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火車行駛不能出軌,飛機飛行不能偏離航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在世間上做人,雖然要通情達理、圓融做事,但更要以因果軌範為原則,才能夠達到事理一如。

第三、不違背真理:莊子妻死,他知道生死如春夏秋冬四季的運行,既不能改變也不可抗拒,所以能「順天安命,鼓盆而歌」;陸賈《新語》云:「不違天時,不奪物性。」明白宇宙、人生都是因緣和合,緣聚則成、緣滅則散的真理,進而隨順不違逆,才能在遷流變化的無常中安身立命,隨遇而安。

第四、不改變真心:生活上,衣服大了可以改小,物品故障也能修復,房子老舊可以重建,甚至身體可以美容換膚,骨頭斷了可以再裝義肢,可是人人本具的清淨本心,是不會迷失改變的。只要我們擁有「真心」,任何煩惱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

「隨緣」不是隨便行事、因循苟且,而是隨順當前的環境因緣,從善如流;「不變」不是墨守成規、冥頑不化,而是要擇善固執,一以貫之。

生活中,如果能在真理的原則綱領下守持不變,在小細節處隨緣行道,自然能隨心自在而不失正道。

(摘自星雲大師《星雲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