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小乘之主要差異
by 趙永祥 2023-04-21 05:53:22, 回應(0), 人氣(323)


           大小乘之主要差異

 

「大乘」是喻,乘就是車,是中國古代最普遍的交通工具。

用現在話說,自行車是小乘,它只能解決自身的問題,這就譬喻聲聞乘的法,稱為小乘法;至於成長列的火車,可以運載多少人多少貨,廣作利益,這就譬喻菩薩所行的法,叫做菩薩乘,也即是大乘。

 

大乘中的「大」字,有兩個涵義:

(1)能乘者大。

《十二門論》說:「佛大人乘(動詞)是乘(名詞),故名為大。......觀世音、得大勢、文殊師利、彌勒等諸大士之所乘,故名為大。」如來與諸大菩薩才是「能乘」,所以叫做大乘(例如:大學生讀書的學校叫做大學)。

(2)所乘者大

《寶積經》:「諸佛如來正真正覺所行之道,彼乘名為大乘。」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的,就是如來自身所行的真正覺悟之道。這就是佛大人用來救度眾生的運載工具,所用的工具很大,所以叫做大乘(例如:學校的全部課程都是大學的,所以叫大學)。

經題中,大乘這一譬喻,具有兩方面的涵義。本經經題標明淨宗之法是大士所修、大士所行、無上度生救世的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