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乘佛教修學分三個次第
by 趙永祥 2023-05-31 22:25:33, 回應(2), 人氣(536)


智者大師判教當中,他把大乘佛教的修學,分成三個次第:

第一、  修學「安樂道」

我們剛開始皈依佛門,所依止的是一念的信心,我們相信三寶的 功德甚深廣大、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以這樣的一個信心,開始積聚善業,做了很多護持三寶 的慈善事業。在這階段當中,主要是一種業力的修學,因為缺乏智慧的觀照,所以在整個過 程當中,「雖修善業,心不安穩。」也就是說:我們雖然修了很多善業,但總覺得「弟子心不安」,會有一種沒有家的感覺;因為你在修善業的時候,你所依止的是一種「攀緣心」,攀緣心的最大特色是我們的心是住在外境--心有所住,然而外在的環境是變化的,你根本作不了主,所以我們內心會有一種不安的感覺,只是透過這樣的善業,我們可以成就來世暫時的安樂,所以智者大師把它判做安樂道。


第二、  修學「解脫道」

慢慢的學佛時間久了之後,我們覺得自己還可以再進步,就從安樂道而提昇到「解脫道」;我們慎重地學習佛陀所宣說的經典,慢慢地開啟心中的智慧,遇到 事情知道要「迴光返照,正念真如」,不再隨外在的環境而轉,開始「把心帶回家」,安住 在現前一念心性;這時候我們的心就漸漸安定下來,不管外在的因緣怎麼變化,只是我生命 歷練中,一個所緣境而已,智者大師將此判作為解脫道。也就是說,一個凡夫他在整個生命 當中,開始走上出世聖道,他內心聖道的力量,已經開始生起了,因為他懂得迴光返照,以正念我空、法空的真如理,來息滅他心中的顛倒想。


第三、  修學「菩提道」

從解脫道的過程當中,可能會經過三年,或者五年時間,進一步,再從解脫道趨向於「菩提道」,開始依止一念心性「從空出假」廣度眾生、成就萬德 莊嚴。 

我們今天為什麼要研究《楞嚴經》?

一言以蔽之就是: 

我們必須把過去「凡夫的世界」提升到「聖人的世界」

─也即是轉凡成聖」。

 


回應(2)


如何將過去「凡夫的世界」提升到「聖人的世界」─「轉凡成聖」?

關鍵點就在「首楞嚴王三昧」,看你遇到事情的時候,是不是能夠開始累積「迴光返照」的資糧力?

在本經當中,你要能夠成就聖道,你必須找到「聖道的因」並能找到真實的因地;就好比佛陀在本經中說:

「你今天要吃飯,你拿沙去煮飯,煮了很久,它叫做熱沙,它不是飯。」

為什麼?因為「沙非飯本」,你要煮飯,你是要拿米去煮。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還找不到聖道真實的因地,根本就不可能有聖道的出現,更不可能有臨終正念的出現。

雖然我們信奉三寶、積聚了一些善業,但是我們還活在自己的妄想中,妄想是一切虛妄之因,不可能產生真實功德。




所以不管你是修聖道門,或是修淨土門,你想要成就一種堅固的臨終正念,你都必須修持「首楞嚴王三昧」─「迴光返照,正念真如」,把心帶回家!

一個人能夠成就聖道,跟你所修善業並沒有直接關係,善業只是一種助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