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日本经济是否已經濒临衰退?
by 趙永祥 2014-10-14 10:24:46, 回應(0), 人氣(938)


日本经济是否已經濒临衰退?

更多的文章 »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10月2日,日经指数下跌420点。

本经济学家又一次将“衰退”挂在了嘴边,日本政府4月份上调销售税的举动是否真的将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再度推向了衰退的边缘?

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这一次的衰退或许不是经济学家常常谈论的那种教科书上定义的衰退,即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日本观察人士称,日本经济正处在高峰与低谷之间,或者说是“景气的后退”(keiki koutai),这通常也被认为是衰退的一种。

非营利性研究组织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周四发布的一项月度调查显示,受访的42位经济学家中有11人认为经济活动已经触顶,上次调查时只有4人持这一观点。在这11人中,9人认为经济已在1月份见顶,2人认为经济已在3月份见顶。

这表明经济活动正在从周期高点回落。在4月份销售税上调前,企业和消费者提前购物,推动日本经济活动在年初触及高位。4月1日,日本全国销售税税率从5%上调至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周二表示,未来一年,日本有24%的几率出现教科书中定义的衰退,高于4月报告中预测的20%。

SMBC Friend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说,“我会称这种情况为小型衰退。8月经济活动可能触底,但9月份我们会开始看到更乐观的数据。”

Iwashita指出,9月上半月出口强劲,以及8月份机械订单增长,这些是感到乐观的理由。

即使持悲观看法的经济学家也预计经济衰退的时间不会太长。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11人认为经济已经见顶,他们平均认为日本经济有四分之三的机会在明年年内触底,并再次进入扩张阶段。

只有两位经济学家说,他们认为日本将经历标准的衰退。预测人士给出的平均预期是,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日本经济折合年率增长3.7%,不及上一次调查预计的4.0%,但仍远未进入负增长。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日本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在一份报告中说,即使第三季度经济收缩(技术性衰退),也将很快恢复增长,可获得的最好数据表明,消费者开支现在正强劲复苏。

经济学家们说,这将减轻日本央行出台更多宽松措施救助经济的压力。

Iwashita说,对于日本央行在10月31日会议上采取行动的预期已经减退。

Eleanor Warnock

Comments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日本戰後經濟奇跡主要受出口材料、零部件和工業品的公司驅動,而不是消費品公司。根據日本貿易會(Japan Foreign Trade Council)的資料,20世紀60年代,日本主要出口品是鋼鐵、紡織品、水產品和輪船。

日本關稅協會(Japan Tariff Association)稱,1962年,耐用消費品僅占日本整體出口的14%20世紀8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時期,全球對日本企業的看法發生了改變。

索尼、任天堂(Nintendo Co.)、松下電器(Panasonic Corp.)等消費電子品牌和汽車公司共同成為經濟增長領頭羊,並在海外成為日本崛起的象徵。1986年,耐用消費品在日本出口中所占比例上升至30%。汽車、辦公用品、磁帶答錄機和照相機等精密設備和鋼鐵一道排在日本出口產品前列。但到2013年,耐用消費品占出口的比例降至16%。汽車仍然是日本最主要的出口產品。但緊隨其後的是鋼鐵、電子產品零部件、汽車零部件和有機化學品。

SONY一樣,其他一些消費品公司也出現衰落。任天堂在過去三個財年中銷售額下降44%,低於截至19993月財年的水準。一位發言人將其歸因於遊戲行業的動盪,而非與消費者相關的低迷因素。最終消費品方面,日本2012年貿易逆差520億美元,2007年為貿易順差250億美元。相比之下,日本在各類製造業所用零部件方面的貿易順差從1,160億美元擴大至1,370億美元。高盛(Goldman Sachs)駐日本的首席股票策略師Kathy Matsui說,由於日本在消費電子產品方面顯然已經喪失了競爭優勢,向價值鏈上游轉移、專注于高端材料和高價值部件是合理的。

日經指數上漲也反映出日圓的下跌,因日圓下跌令日本出口產品以美元計價時更為便宜,同時提升了海外銷售額以日圓計算的價值。這種情況提振了許多零部件供應商,相比製成品生產商,零部件廠商往往更多地在日本進行生產。一些製造業巨頭正返璞歸真,反映出從消費產品回歸的大趨勢。戰後不久,日立(Hitachi Ltd.)、東芝(Toshiba Corp.)和日本電氣公司(NEC Corp.)通過出口機車、燃氣輪機和電信設備等工業產品實現增長。到上世紀80年代,它們趕上了消費品潮流,將部分精力轉向生產電視機、家用電器,後來還生產智慧手機。日本大型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財年淨利潤較上一財年增長了69%,至25.3萬億日圓。大型生產商的淨利潤增長了116%,至12.1萬億日圓,而且許多公司預計7-9月份這個季度將進一步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