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投資基金為何要分散?
by 趙永祥 2023-09-13 07:02:15, 回應(0), 人氣(148)


建立資產配置觀念 -> 投資為何要分散?





1. 基金已經有分散效果,一檔基金就能走天下?

最差時機買入美國股市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整理,採MSCI美國指數,資料期間:1987-2020。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

我們在先前為何要選基金的文章中,指出基金是分散投資的最佳選擇。相較於持有單一股票,投資人可透過持有基金,降低非整體市場風險。看到這,很多人會認為那只要買進一檔好基金,就可以高枕無憂,迎接財務自由的未來。事實上,一檔基金只能幫投資人降低非整體市場風險(例如單一公司財務作假),假設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整體美股一起下跌時,投資人還是會受傷。以美國股票型基金為例,持股大都分散在廣泛的產業中(大部分基金持有股票數目都超過100檔),已經顯著降低單一企業或產業出問題時的風險。但從1987年以來,若投資人在最糟的時機進場美國股市並持有三年,下跌幅度仍高達-45.7%(此處以美國股市指數為代表)。

 

2. 資產配置,不是隨便買兩檔基金

既然只買一檔基金不夠,那就買兩檔。假設投資人將資產平均配置在已開發國家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同樣於最差的時機進場並持有三年與五年,報酬率分別為-46.6%與-35.2%,投資報酬率竟然比只持有美國股市還差。買兩檔基金的想法沒有錯,但錯在不應該買兩檔容易齊漲齊跌的基金。雖然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差異甚大,但對於金融海嘯那種同時對全球風險性資產帶來衝擊的事件,已開發國家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同樣都會遭遇下跌,自然就沒有分散並降低風險的能力

最差時機買入已開發國家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整理,採MSCI世界指數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資料期間:1987-2020。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

 

3. 風險資產+避險資產,才是正確資產配置

最差時機買入全球股市與美國綜合債券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整理,採MSCI全世界指數與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資料期間:1987-2020。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

要做到分散,就必須買進景氣好時會上漲的基金,加上景氣不好時能夠逆勢上漲的基金(前者是風險性資產、後者是避險性資產)。這樣景氣衰退時,避險資產將抵銷風險資產部份下跌,減少投資人的損失。從1987年以來,假設投資人平均配置在全球股市與美國綜合債券,就算在最差的時機進場並持有三年與五年,報酬率分別為-13.3%與-3.1%,遠優於只持有美國股市或是已開發國家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