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說無常經
by 趙永祥 2024-02-18 06:45:16, 回應(0), 人氣(50)


佛說無常經




佛是能說之人,說什麼呢?無常,這部經是講無常的道理。無常,有大期無常、中期無常、小期無常、生滅無常。何謂大期無常?整個世界,有成、住、壞、空,這是一大期無常;這一大期裡,不管是動物、是植物,最後都要歸於死亡。人有生老病死,動物也有生老病死,植物也有生老病死,這樣去觀無常,明白了無常,就知道要用功;假使不知道無常,一天到晚悠悠忽忽,得過且過,心裡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只知道往外看,不知道往內看;如果能往內看,用功都來不及。我們這念心有生住異滅四相,心也是無常。時時刻刻念念不斷,前念後念,後念前念,始終是生生滅滅,所謂「諸行無常」,所以這部經就是講無常的道理。

  在中國有句俗話:「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原本好好的,忽然一下病了、或是死了,這就是無常。不管任何人,都逃不過無常,所以稱為無常殺鬼。任何一個人,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除非是證到禪定,悟了實相,才能脫離無常。所以,這部經就告訴我們,一切世間是無常,一切人也是無常,所有一切都是無常。最後,要在無常當中契悟真常,真常就是涅槃。在《無常經》中,佛就是說這些道理。

         這部《無常經》,確確實實有貫、有攝,和佛講的道理是相應的,佛告訴我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就是證明這部經是符合佛講的,也是攝受眾生的根機。每一個人都知道我們這個世界是無常,身體是靠不住的,所以有一句俗話說:今天穿了鞋子,明天不知道穿不穿?這就是在說明無常。今天這一口氣存在,明天起床時,這一口氣存不存在還不一定,這就是無常。所以這一部經,是上契諸佛所說之理,下應眾生所度之機。無論大乘、小乘一定要知道無常,假使不知道無常,修行學佛絕對不會有成就。因為每天悠哉悠哉,混來混去,過一天算一天;如果知道無常,就會廣集福慧資糧,現在不廣集福慧資糧,等到明天可能動都不能動了,念佛也不能念,誦經也不能誦,打坐也不能打,拜佛也不能拜,做功德也沒辦法做。明白無常的道理,修行都來不及了,就會知道要趕緊把握現在,積極建功立德,廣集福慧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