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猴子與野貓》
by 趙永祥 2014-10-20 21:06:10, 回應(0), 人氣(738)


《猴子與野貓》

失去控制的心,猶如一隻不歇息的猴子,無意識地跳來跳去。


學習如何去控制牠、洞見牠的真實本質,不外乎暫時的(impermanent)、不滿足的(unsatisfactory)、無實質的(empty)。


使用暫時的、不滿足的及無實質的概念,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理解,再加上英文字,像煞有介事的心理學,其實就是無常、苦、無我。

不要隨那隻活蹦亂跳的猴子起舞,把牠拴起來,讓牠精疲力竭而死,你就會有一隻「死猴子」,無時不刻地學習作它的主人,寧靜是可以獲得的。


煩惱就如同一隻流浪的「野貓」,如果讓牠予取予求,牠就會時常出現你左右討食,不讓牠來的方法,就是停止餵食。


佛法是在修行中生起的,任何經論及教導,只是「標月之指」即指出領悟的方法,若要領悟佛法,必須將「死猴子」與「停止餵食野貓」帶進我們的內心。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