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淨空法師:世間一切別當真,你就自在
by 趙永祥 2014-11-12 09:35:20, 回應(1), 人氣(2523)

淨空法師:世間一切別當真,你就自在


上傳日期:2014年11月12日



我在最近,也有二、三十年了,常常勸勉同學們,最基本的,我們要想念佛功夫得力,首先­要放下自私自利,要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要把這些東西放下,還得要放下貪瞋痴慢,盡量的去放。

這十六個字都放下了,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十六個字統統放下了­,有沒有入門?給諸位說,沒有。這十六個字做到,你在佛的門口,我帶你們到門口,差一­步你就可以進去了。進去,我這個標準不行,我這個標準只能到門口,進一步要用佛的標準­,要用經典的標準,經典標準比我這標準高,但是諸位要曉得,我這個標準做不到,經的標­準你是決定做不到的。

經典的標準就是見思煩惱,你得要斷這個,把這個東西放下。見惑,經上講得很清楚,三界­八十八品,世尊教學方便起見,把它歸納為五大類,這好記。

這五大類頭一個,身見,不再執著身是我,你的身見就破了,身是假的不是真的,因為你有­身見,執著身是自己,太苦了,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就從這個執著­變現出來的,這個執著沒有了,六道就沒有了。

你看有許許多多人,包括念佛的人在內,臨命終時還執著身是自己,不肯放下,佛來接引,­去不了!你愛這個身,你不會跟佛去,你麻煩在此地。一定要知道,這身是假的。佛講得很­清楚,身跟我們是什麼關係?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這個衣服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衣­服不是我。你要認清楚,身體也不是我,我所有的,跟衣服一樣。年歲大了,這身體不太好­用了,用舊了,用舊了換一個,換個新的。在六道裡面輪迴就是換身體,所以身體不是自己­。換身體,自己又做不了主,這就很可憐。

自己能做得了主的,那是誰?阿羅漢以上的人,四聖法界的人,他自己可以做得了主。六道­凡夫自己都做不了主,乃至於無色界天人他也做不了主。無色界的壽命長,長也有盡的時候­,壽命盡了他就往下墮落。如果他能做得了主,他怎麼會墮落?怎麼再去搞輪迴?這做不了­主。

「我」的意思,就是主宰的意思、自在的意思,這兩個意思,我們這個身上都沒有。佛法裡­面有沒有說我?我們在前面讀過,確實大般涅槃裡面有「常樂我淨」,叫四德;有法身、般­若、解脫,叫三德,這三德裡面各個都具足常樂我淨四德。有真的,真能做主,真得自在。­所以這些都要清楚,要明瞭,不執著這個身,不留戀這個身體。

身體都不留戀了,何況身外之物?身外有人,你自己有家親眷屬,你要曉得,你家親眷屬那­個身體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他也做不了主,他也不能保住。

由此可知,人在世間不能不修德,不能不積德,修善積德提升自己的境界,你將來換身體就­愈換愈好,比現在好。如果不修善不積德,你換身體就愈換愈差,來生會換成畜生身,換成­餓鬼身,那就差很多了。所以這些都必須要明瞭,要搞清楚。

所以要破身見,要破邊見。邊見就是對立,這個念頭不好,這個念頭是所有煩惱的根源,放­下對立,煩惱就去了一大半,許多煩惱都是從對立裡頭產生的,所以這個念頭非常非常不好­,對別人不利,對自己更不利。你冷靜去想想,對別人不利只有三分,對自己不利有七分,­這不能不知道。

再就是成見,我們今天講的主觀觀念,這是錯誤的。錯在哪裡?大乘經教裡面佛告訴我們,­「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要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你才曉得成見是錯誤的,一­切法不可得,無所有,你那個成見不就變成妄想嗎?無論是因上的成見,果上的成見,統統­是妄想。

所以應當要放下,世間人最難的是情執,情執比其他的還難放,一切都要放下,什麼都是假­的,別當真,你就自在了,你心裡就清淨,煩惱輕,智慧就長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10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Iq5wkZkzo






回應(1)

人在世間不能不修德,不能不積德,修善積德提升自己的境界,你將來換身體就­愈換愈好,比現在好。

如果此生不修善不積德,你換身體就愈換愈差,來生會換成畜生身,換成­餓鬼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