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私校經營陷困境系列報導
by 趙永祥 2014-01-26 09:06:42, 回應(0), 人氣(1324)


私校經營陷困境系列報導


記者喻文玟、徐如宜、翁禎霞/專題/聯合報

日期:2014124

前 言

去年下半年起,私校陸續出現欠薪潮,師生抗爭不斷,迄今未解;有學生數掛零的私校,但依舊「打死不退」。教育部明天將公布私校轉型活化方案,記者實際走訪各私校,探究為何私校退場機制已討論了這麼多年,卻沒有私校主動退場緣由,並試圖為國內私校問題把脈。

台南華濟永安 剩校長和兩職員

靜謐隆冬午后,台南華濟永安高中空蕩校園樹影搖曳,伴著被風捲起的殘葉。名列教育部點名退場私校「榜首」的華濟永安高中,時間彷彿凍結在去年六月、最後廿一名畢業生步出校園的那一刻。

華濟永安並不孤單,因為陪榜的私校不只一所,從南到北都有,只是名目、學生人數不同,有的是要「輔導」,有的被歸類須「轉型」,即使中央喊出「二一一原則」,校方可拿回四分之一校地,也未見積極回應,多數聲音是「我們不退場」、「頂多轉型」。

雖然沒學生,華濟永安校園鈴聲依舊準時響起,只是音量小到不能再小;校舍只剩校長莊宇文與兩名職員,莊仍埋頭寫校務改善計畫,近來有多個單位與校方接洽,想利用校園開設武術、職訓中心、養老院等,董事會仍在評估。位於急水溪畔的華濟永安高中,校地一萬一千平方公尺,地價約三千萬元,教育部連續兩年未核准招生,但學校並無負債或欠薪。


賢德工商:我們收在地弱勢

學生越少的私校,危機感越重?非也!苗栗縣通霄鎮賢德工商只有兩百多名學生,校長呂顯祥堅持撐下去,「全校有三分之一學生來自弱勢家庭,我們不希望孩子跑遠的地方上學」。

下午放學時,幾名學生坐在籃球場邊等家長,呂顯祥喊得出每位學生姓名;「弱勢孩子更需要鼓勵,不要讓他們感覺被放棄了。」

沒有欠薪 「體育班還辦很棒」

嘉義一所私立高中因學生不滿三百人而被列為輔導學校,校園冷清,教室還貼著四年前的課表,但校長認為情況有好轉,新生比去年多五十人,「沒貸款、沒欠薪,為何退場?何況我們體育班辦得很棒哩」;位於恆春半島的新基高中也認為遭教育部「誤殺」。

再看人數多一點的學校,高雄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歷經欠薪等風暴,遭教育部點名,董事長鍾紹和說,近年學生增加四倍多,教育部應該要看校方的努力,「對積極求生的病人要鼓勵,而不是判死刑!旗美子弟需要這所學校」。


屏東永達技院:有資金就有機會敗部復活

「退場?NO!」因欠薪掀起私校退場風暴的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學生數近千人,校長陳連棟斬釘截鐵說:「學校不會退場,只要有資金挹注就有機會」。

欠債三億元、教師月領一萬元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日前被教育部發出通牒,但校方也不把退場列入選項,校長呂嘉強表示會考慮轉型。

學生少的學校不退,人數二、三千的學校更甭提了,例如南榮、亞太、康寧等科大、大學,都有轉型及擴大版圖計畫,只盼教育部別扯後腿就行了。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轉型成功/拚在地文創 開拓外籍生

綠草如茵的高爾夫球果嶺、烏龍茶園、專業製茶和泡茶教室、兩座柴燒窯,置身苗栗縣頭份鎮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校園,宛如走近觀光休閒園區。

為衝破招生困境,近年私校想破頭皮發揮創意,開發新領域,也把招生觸角伸向東南亞、南亞及大陸,塑造校園另種風貌,重新定義「辦學」二字。

「若現在才談轉型,已經來不及了」,亞太創意技院校長劉紹文說,十年前就開始發展休閒養生教育。亞太的前身是親民工專,十三年前被掏空,目前全校已有九個系、兩個研究所,師生約有三千兩百多人。

「木雕、陶瓷、東方美人茶是苗栗的在地特色」,亞太近年設立陶瓷創意設計系,接著規畫保健營養生技系轉型,找出「茶與陶」古字,註冊「茶匋( )文化」,並推出文創商品。


台南「南榮科技大學」

拚了四年,台南的南榮技術學院去年升格改名為「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指出,去年不少大專招生都不理想,但南榮卻逆勢成長二成。校方希望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目前有廿六個證照考場輔導考照。

「我們將以美麗產業為核心,將興國打造成實習訓練基地!」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嚴國慶指出,目前學生不足三千人,但校方將開拓外籍生,主推包括美容、美髮、美人(婚紗)、美食和美景(觀光)的「五美」產業。


嘉義縣朴子弘德工商

但轉型之路並不平坦,打開塵封兩年多的美容科教室,洗髮設備、梳妝檯都蒙一層灰,櫥窗陳列美容競賽獎杯,這些是嘉義縣朴子弘德工商美容科風光的歷史見證,因為學生銳減,兩年多前停招。

弘德工商校長遲月速說,去年新生不到百人,但董事會堅持繼續辦學,目前規畫體育班發展棒球、民俗技藝班,希望獲教育部支持。


台南真理大學麻豆校區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最多曾有近四千名學生,目前約七百五十人。不過校區有座讓人欣羨的「流線型鋼骨結構體育館」,室內有慢式跑道、籃球場等,還有由「蛙王」蔡心嚴擔任教練的五十公尺游泳池,猶如招生活招牌。

 

 

 

 

結論

明星私中校長:賣地賺不多 誰要退?

「好不容易創立的學校,怎能輕易放棄!」中南部多所明星私立高中校長看退場的問題,認為政府雖放出校地處理原則,但誘因不大,大家當然不願意,如果讓利多一點,情況會改觀。台南一位私校校長指出,教育部長蔣偉寧曾說,私校退場後,土地拍賣所得的百分之廿五,得再扣除教師薪資、退休金等,餘額才入董事會法人帳戶,所剩不多,大家當然不願退場。賠錢生意沒人做,辦不好的私校為何不願退場?台中教育界人士直指問題在「校地」;多名校長都說,私校最初由私人捐贈、出資,不辦了,土地卻得送給國家,哪個私校會同意?

除校地利益問題外,一名私校校董也透露,有些私校學生不多,但不代表辦學不好,且許多私校董事會財力雄厚,只要虧損金額不大,多半都會想要繼續經營。

「部分被點名退場的學校,不乏學生少但校務運作良好的學校,教育部點名退場,無異製造問題。」台南一位校長說,不少被點名的私校「自我感覺良好」,運作也沒問題,教育部突然跳出來點名,卻無輔導配套,誰會甘心?教育部應先聽取私校心聲,而不是先放炮。

 

  趙夫子  整理  

  20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