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王張達成六共識 續推貨貿、服貿
by 趙永祥 2014-11-14 10:54:30, 回應(0), 人氣(961)


兩岸王張達成六共識 續推貨貿、服貿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103.11.13


張志軍:別「起個大早 趕個晚集」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在北京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王張茶敘」,就中韓完成自貿談判對台灣造成衝擊一事,張志軍強調,不希望看到出現兩岸「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他認為現在來得及,要奮起急追,需要台灣作出努力,與大陸相向而行。

雙方昨達成六項共識,堅持九二共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推進兩岸貨貿等ECFA後續議題、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商談,爭取儘快完成;授權海基、海協會洽談陸客中轉、便利兩岸人員往來;以及推動教育文化青年交流等方面。另外,還將就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和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啟動共同研究。

關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議題,在「王張二會」雙方敲定進行共同研究後一直沒有下文。昨天的茶敘達成共識,由陸委會與國台辦先確定要如何進行共同研究,再交由相關部門談。

中韓自貿談判完成,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張志軍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向王郁琦談到,兩岸啟動兩岸經濟協議(ECFA)商談早於中韓的自由貿易協定協議(FTA)。ECFA在二○一○年達成協議,中韓二○一二年才開始談。張志軍說,「我不希望看到出現一個狀況,就是出現我們(兩岸)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

「王張茶敘」昨天在北京乙十六號院舉行,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張志軍並強調,兩岸應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處理好兩岸關係發展的分歧問題。

茶敘從上午十時談到中午十二時多,兩人步入福地廳用餐。會後王郁琦、張志軍都表示,溝通坦承且務實,肯定兩岸往和平發展方向,累積互信、促成善意。

對於當前兩岸關係遇到狀況,張志軍說,此次「王張會」就是向外界發出明確訊號,即兩岸雙方決心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希望透過雙方努力,取得實在成果,造福兩岸民眾,拉近兩岸民眾的心靈距離。

張志軍不同意兩岸關係出現倒退或脫軌的說法,他強調,自二○○八年以來,兩岸走上和平發展的趨勢沒有中斷,仍繼續往前發展,並沒有因兩岸關係出現狀況,就停滯、倒退或脫軌。他說「出現一些問題在所難免,也不必大驚小怪。出現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

  

兩岸關係烏雲中見日
記者林庭瑤/聯合報/103.11.13
張顯耀去職風波演成共諜案,加上馬國慶發表挺占中談話擊中北京軟肋,「王張茶敘」能在亞太經合會結束後立即在北京登場,具有多重意涵,顯示陸方仍願意與台灣推進兩岸關係發展。

「王張茶敘」六項共識,在ECFA後續議題、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協商,雙方達成「盡快」完成共識,卻沒有具體時限;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共同研究,也只是重提「王張二會」達成的共識。陸客中轉部分,兩岸雙方同意移轉到海基會、海協會協商。但這個議題關鍵,不在於由誰協商,而是陸方把「陸客中轉」與「海峽中線」議題綁在一起;我方要求陸客中轉,陸方就要求穿越海峽中線。

這場「王張茶敘」形式上,有三個政治意涵。首先,在兩岸關係烏雲密布的大環境下,兩岸事務首長高層再度會面,顯示陸方願意維繫關係。其次,茶敘時間落在APEC閉幕隔一天,意謂陸方雖將兩岸事務區隔於外交事務,但不反對接近國際場合。第三,「荼敘」開創兩岸高層溝通新模式。

兩岸經貿談判原本從減速到趨於停頓,但APEC期間「蕭習會」確認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王張北京茶敘」再度啟動兩岸協商議題,逐漸對貨貿談判加溫,及推進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讓兩岸關係在常軌中逐漸加速,又讓人在原本對兩岸關係悲觀的前景中看到了希望。

兩岸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