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切適可而止就是快樂人生】
by 趙永祥 2014-11-15 13:03:35, 回應(0), 人氣(1115)

【一切適可而止,就是快樂人生】

發佈日期:2014年11月15日



中國古時候地位高的人、有大財富的人(大富大貴)手上常拿了個如意。如意什麼意思?提­醒自己,如意頭是轉過來的,回頭就如意。就是說這富貴到該的時候要回頭,不要再往上去­爭,你就如意了。教導我們人生一切適可而止,這就快樂人生;一定要做多大的官、發多大­的財,那個不如意。地位、財富可以得到,不快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財產多了,在這­個社會患得患失,沒有得到的想得到,得到的不夠想更多。可是得到之後又怕丟掉,想盡方­法怎樣去保存它,這何苦來?一天到晚提心吊膽,錯了,人生過這個日子不值得。

人生在世應該是大自在,無拘無束得大自在。得大自在的真的做學問,無論是世間法、出世­間法專攻一門,行道。古來的典籍一生專搞一門成為專家,成為學者,到處都有人請你去講­學,雲遊現在講不是四海,五大洋,這自在,這很快樂。佛法是好東西,學一部經,一個地­方講一個月就走了,換個地方再講一個月。我相信各地方邀請你的人,你講得好,都喜歡聽­你的,旅費有人家出,到哪裡有人招待,自己身上一分錢不要放,雲遊四海,這日子好玩,­真自在。所以我感謝我的老師,叫我走這條路,雖然一生雲遊居無定所,非常自在,身上什­麼都沒有。我到八十五歲,才接受香港有個老同修供養我一個小房子,我點點頭,八十五歲­了叫我不要再跑,自己有個小房子可以定下來。沒有,我才不要!

所以人要想通,要做個快快樂樂的人,無憂無慮、無牽無掛,貪瞋痴慢疑統統放下。我五十­多年沒看過電視,不看報紙,我們這個團體沒有報紙,沒有電視,什麼信息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每天天下太平。人家說這是亂世,我住的這個地方天下太平。生活過得有規律,正常­,每天我們有四個小時分享面對全世界,這怎麼不快樂!我們要把快樂做出來。《論語》是­孔子弟子記載夫子一生的言行,要認識孔子一定要念這部書。《論語》裡頭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真的不是假的,夫子一生做到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朋友從遠方來都是志同道合。不亦悅乎是內心的法喜,與外頭境界不相干,內心法喜充滿;­志同道合的朋友來訪問,快樂,「德不孤,必有鄰」。「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沒­有人知道你,你活得很快樂、很自在。

不以為我自己有道德、有學問,可惜沒有人知道。知道、不知道,沒關係,那個不重要,我­們自己的德行天天向上提升,天天都有小悟處,非常快樂,積小悟成大悟,積大悟就可能到­徹悟。每天讀經跟佛菩薩相聚,尚友古人,跟古人做朋友,都是聖哲不是凡夫。這個快樂,­名利場中人他體會不到。真正讀書人,要讀古書才能體會到,讀現在的書體會不到,這裡頭­有至樂。我們感謝方老師,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這與地位不相干,與名利不相干,與財­富不相干,必須把這些東西統統扔掉,統統放下,你才真正能得到最高的享受。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四五集)  2013/1/25 淨空法師主講


網路收看華藏衛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FhYXC1R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