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榮獲「2014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銀質獎
by 趙永祥 2014-11-27 13:04:28, 回應(0), 人氣(1216)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榮獲「2014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銀質獎



【嘉義訊】南華大學自創校以來即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精神辦學,善盡社會責任深獲肯定,
25日榮獲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所頒發的「2014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銀獎,由林聰明校長率行政副校長林辰璋及總務長謝鎮財一同出席頒獎典禮。

  由佛光山星雲大師以百萬人興學所創辦的南華大學,向來重視人文關懷與生命教育,近年來,林聰明校長更提出「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理念培育學子,全面提升其品格、視野、專業能力及國際移動能力,促進學生成長與蛻變。為實現公益與公義大學之理想,該校不僅推動「獎優扶弱」措施,提供優秀學子優渥的獎學金及海外學習獎勵金,鼓勵學生透過海外學習的機會增廣見聞,並培養國際移動能力;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也提供補助金以減輕經濟負擔,讓學生安心就學,103學年度更實施大一新生全面「國立收費」制度,讓更多學生可以受益,在教學品質方面更提倡「國立品質」,以提供學子更多元的學習資源。

南華大學除了重視教學品質,亦極為環境教育,長期以來推廣「節能減碳」不遺餘力,並積極推動環保低碳校園,落實資源回收、廚餘與落葉堆肥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節能節水措施,不僅使得垃圾量逐年降低,有效資源回收率高達近80﹪,校園全年節能亦減少842.96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今(103)10月更獲選「嘉義縣環境教育獎績優單位」,代表嘉義縣角逐「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此外,該校與在地社區互動頻繁,各系課程也結合在地企業、社區資源,透過交流與合作,促進地方發展。林校長表示,學校的社會責任不只是學術研究與技術培訓,而是以「生命本質蛻變與成長」作為大學辦學的核心價值,辦學的終極目標在於培育身心靈優質人才,以促進個體及社會整體「生命價值的提升與永續發展」。

  南華大學師資優異、資源豐富,教師博士比91%、助理教授以上師資比99%,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該校師資全國私校第一,該校辦學卓越深受教育部肯定,並獲補助26千萬,且歷年來獲獎無數,在2014年西班牙世界網路大學排名,該校排名為全世界前7%,全台灣前30%。林校長指出,南華大學以生命教育為核心,將發展出四大特色領域,包含「身心靈文創服務」、「環境與永續發展」、「健康促進」、「銀髮照護與生死關懷」,未來各系所課程、研究、產學與學生就業實習將環繞此主軸與四大特色領域為核心,讓學子能學用合一,提升競爭力與就業力,更力求發展為一所具有國際與國內競爭力之典範教學型大學為目標,希望在培育學子的同時,也能善盡社會責任,為國家社會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