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5新稅制:獨資合夥事業要繳營所稅
by 趙永祥 2014-12-26 09:01:22, 回應(0), 人氣(1283)


2015新稅制:獨資合夥事業要繳營所稅



2014-12-24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明年元旦起將有稅務新制上路,獨資、合夥及小規模營業人注意了,首先明年1月1日,因應財政健全方案上路,獨資、合夥營業人須開始繳納營所稅,全國2萬多家合夥事業及72萬多家獨資事業,在後年5月申報營所稅時,都得多繳稅。

其次,台北市八年來首次依據街區發展榮枯程度,調高或降低小規模營業人(月營業額20萬元以下)的「營業人查定營業費用標準等級」,明年1月1日起開始適用,影響的店家有300多家。

財政健全方案其中一項,就是規定明(104)年度1月1日開始,獨資、合夥事業的負責人及合夥人,須開始繳納營所稅,於後年5月報稅時申報繳納。

現行獨資、合夥事業的負責人及合夥人的營所稅申報方式為,只須申報、不須繳納,營利所得及營業部分可扣抵稅額,都納入個人綜所稅申報繳納;但明年元旦起,獨資、合夥事業負責人或合夥人,不僅須申報營所稅,還得繳稅。

另外,為反映真實街區發展榮枯情形,針對月銷售額20萬元以下、免開發票的小規模營業人,北市調高周遭有新捷運線通車、增設快速道路、道路改善、新蓋百貨商場等的標準等級,降低有商場拆遷、商圈沒落情形街路的適用等級。

所處街道等級被調高的小店舖,適用新等級後,須繳納更多營業稅及營所稅,部分店鋪也可能會出現等級調高、導致推計銷售額高於20萬元,須改開立統一發票的情形,遭調高街路等級的街路,如大安區師大夜市周邊及信義區永康街街區,而被調降街路則包括北投等。